王焰新:让青年人在这场宏大的主题教育下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4-08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让青年人在这场宏大的主题教育下成长

此次疫情波及全球,必然是一场宏大的主题教育,对青年来说尤其如此。经历从未经历的,才会收获从未收获的。无情的疫情给人们带来了难以估量的伤害,也必将造就更坚强、更英雄的国家和人民。

疫情期间,分散在各地的青年学子心系武汉、情系校园,他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抗疫行动——无论是参与火神山建设的在校生徐子扬,还是留学生“钢铁侠”;无论是参与疫苗试验的校友周廉卜,还是众多参与到抗疫行动中的志愿者们,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参与一堂家国情怀的人生大课。我想说:这是一群充满爱心、富有情怀的学生,这是能担当大任的新一代青年学子。

我曾经提出,高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里的基本单元,要致力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织牢防线、守牢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近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育人工作“五大体系”,坚持“五育”并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学校还致力于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教育。那些“钢铁侠”留学生志愿者中,有近8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们“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的教育成果。

在此,我特别想告诉广大青年:没有一座山不可以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无论是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还是2008年汶川地震,哪个不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所以,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我希望大学生们认真思考:怎么逾越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一座座山?我们希望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春天?怎样为这样的春天而增光添彩等人生命题。我还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家国情怀、始终与时代同行,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