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尽快补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短板

发布时间: 2020-04-07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尽快补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短板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我国经济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痛定思痛,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尽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张占斌看来,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来讲,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还特别具有紧迫性。“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联系的健康服务,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张占斌补充道。

张占斌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以后,国家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全球最大的、纵向到底(乡级以上)、横向到边(所有卫生机构)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发声和作用并不理想。这说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依然存在诸如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不配套、重治轻防的观念尚未扭转、基础服务设施和网络薄弱等问题,仍然缺乏防控大疫的能力。

如何在解决存在问题的同时深化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

张占斌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我们深刻反思,从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战略高度,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我国防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我国公共卫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张占斌建议,待疫情缓解后,要进行系统评估,并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深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建立健全重大疫情决策机制。“其中要重视健全专家参与决策的决策机制,充分考虑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依法决策。”从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战略高度来指导和规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央要进一步统筹领导设计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适当调整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定位、框架、组织机构等,同时加快制订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发展战略。

“还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科学规范的法律法规建设,尽快研究出台公共卫生法,从法律层面确立公共卫生体系的地位、作用、权限等。”张占斌表示,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还要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优化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快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特别要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识别系统、预警系统,保证公共卫生安全的信息科学准确、透明规范和及时发布。”

“在框架体系搭建好之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对中小城市、农村基层公共卫生设施服务网络的投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均等化布局。加快制定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卫健系统领导干部选拔要更加突出专业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张占斌最后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