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止 战疫不停 | 战“疫”关键词60期

发布时间: 2020-04-03 1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编者按】2月4日立春,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上线,经历并见证了这个史无前例的春天;清明时节,杏花摇东风,旭日沐神州,中国人民抗击疫情转入“下半场”,全球战“疫”拉开新局面。鉴于新的情况、新的形势,本栏目第60期之后将画休止符暂别关心支持本栏目的广大网友。清明节后,我们还将在新的栏目里,继续与您前行。

再回首我们一起走过60个日日夜夜:

我们经历了祖国疫情的至暗时刻;我们留存了国家以雷霆之力刺破病毒阴云的震撼画面;我们感受到无数生命心心相映;我们记录了海内外各界大爱涌动;我们为武汉加油向白衣战士致敬;我们被越来越多的康复出院者鼓舞;我们把疫魔嚣张的气焰踩在脚下;我们把复工复产、战“疫”战贫的号角吹响;我们让“中国药方”走进很多国家的抗疫前线……从60期文章近千个关键词里看得出,我们没有躲避、没有停歇、没有松懈、没有忘却,我们一直在砥砺前行! 


关键词一:全球确诊93万例美国超20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0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932605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213372例,成全球首个确诊超20万的国家。


关键词二: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破2000

据英国卫生部4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累计已有2352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与前一天公布的官方数据相比大幅增加563例。


关键词三:特朗普称不会发布全国居家隔离令

当地时间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他不会发布全国“居家隔离令”。特朗普称不同州的新冠病毒病例水平不同,各州之间应该有一定的灵活性。


关键词四:美国暂停向国外援助医疗物资用品

据环球网4月2日消息,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3月31日报道,美国政府下令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暂停向海外运输医疗防护用品,并要求已在路上的调头运回美国。


关键词五:目前142万留学生尚在国外

据人民日报消息,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透露,我国海外留学生总数160万,目前142万人尚在国外,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大多数留学人员按照权威建议,仍然选择留在当地,可以避免旅行交叉感染和中转国家管控措施中途受阻。对确实有困难需要回国的人员,将协助他们逐步有序回国。另悉,外交部正在积极协调民航等部门,将于4月2日增加临时航班赴英国,为确有困难的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


关键词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推迟至明年举行

英国政府网站4月1日晚发布公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的本年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推迟至明年举行。


关键词七:温网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

4月1日,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今日非常遗憾地决定,由于新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产生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将取消2020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第134届锦标赛将于2021年6月28日至7月11日举行。


关键词八:索马里前总理因新冠肺炎去世

一点国际4月1日晚间讯:索马里前总理努尔哈桑因新冠肺炎在英国伦敦去世,其儿子称父亲去世前在英国接受治疗数周,家人将在英国为他举办传统伊斯兰葬礼。努尔·哈桑曾于2007年11月至2009年2月担任索马里总理。


关键词九:以色列卫生部长及妻子确诊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长办公室4月1日晚证实,其部长雅科夫∙利兹曼和他的妻子新冠病毒检测均为阳性。目前2人状况良好,正在进行隔离观察并接受适当的治疗。报道称,利兹曼现年71岁,是以色列目前已知确诊新冠肺炎的最高官员,他将居家继续开展工作。


关键词十:兰博基尼意大利工厂开始生产口罩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意大利超级跑车品牌兰博基尼3月31日在其官网上宣布,该公司位于意大利圣亚加塔-波隆尼的部分工厂将开始生产口罩和防护面罩。生产的医用防护用品将提供给波隆尼的一家医院,该医院的医务人员正与波隆尼大学共同抗击新冠病毒。


关键词十一:清明出京返回须居家隔离14天

4月1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第六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疫情防控仍然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局面,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防控措施不能松懈,清明期间,出京旅行返回以后,相关人员必须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要求。


相关阅读:

       中外音乐家“云合乐”MV《风和日丽》发布 助力全球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