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委员“广播”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4-03 09: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东珠海市政协2020年第一期“委员讲坛”开讲  政协委员共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中国网讯 “简化优惠政策的申请和审批流程,以最快速度兑现优惠政策,让中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珠海市政协委员胡可建议。

“餐饮行业负担年前储备食材物资损失、防疫物资采购及停业期间房租水电、员工工资和住宿费用等压力大。建议政府协调减免房租、物管费等,在税收、社保和员工培训等方面给予一定补贴或减免,并鼓励发动民众积极消费,实现外部扶助和减压。”张翠华建议。

3月31日中午,珠海市政协2020年第一期“委员讲坛”在珠海传媒集团珠海电台95·1频率开讲。胡可、张翠华、邱美宁三名市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此次是“委员讲坛”开办以来首次通过广播节目形式进行。

本期讲坛主题为“共同战‘疫’,复工复产,珠海在行动”,参加的珠海市政协委员分别是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可,市政协委员、珠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珠海宝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翠华,市政协委员、澳门珠海社团联合总会荣誉会长、味蕾时尚烘焙首席执行长邱美宁。目前,三名政协委员所在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员工返岗率较高且已恢复基本正常生产和经营状态,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珠海市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系列稳企暖企政策,诸如全面落实稳岗补贴、企业招工补贴、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等政策。三位政协委员均表示,这些扶持政策接地气、力度大,帮扶效果明显。胡可表示,希望政府一方面在落实稳企暖企政策时关注和细化落地的机制,确保所有企业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研究出台更加优惠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旅游、餐饮、酒店等行业在此次疫情中遭受的冲击最大。张翠华表示,目前绝大多数旅企、酒店、餐饮企业仍处于停业状态,希望在旅游、餐饮市场复苏时出台针对此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经营。

邱美宁表示,希望政府出台更多降税减费的帮扶措施,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同时也希望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位政协委员还建议,参照其他城市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的做法,把补贴发放到消费者手中,鼓励大家恢复日常消费,盘活市场,加快复苏;政府搭台、整合资源,借鉴帮扶形式帮助本土农产品销售,降低疫情对本地农业、养殖业企业的影响,同时让更多市民享用到质优价廉的本土农产品。(作者系广东省珠海市政协 吕茹)

推荐阅读:疫情不止 战疫不停 | 战“疫”关键词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