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企业的“复工保姆”“复产专员”

发布时间: 2020-04-02 10: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杨星 陈练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还存在哪些困难?对疫情过后加快全市经济发展有何建议?”……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召开座谈会,企业家委员和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发展。

针对上下游企业未完全复工,所需材料供应不足,导致众多企业难以复工。市政协委员徐绍凯建议,对于防疫防控手续到位的企业、商场、门店等应鼓励其恢复营业,打破目前服务业的沉寂现象,尽可能降低服务业的经济损失。

市政协常委林才金认为,政府应优先组织上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快原材料供给,从而带动下游企业的生产销售。

“很多中小企业比如餐饮业企业由于缺少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市政协委员李榜文从事餐饮行业多年,他希望银行能根据疫情前的营业额流水情况,合理批准一定金额的小额贷款或信用贷款。

市政协委员蒋卫和建议,国家和属地政府能更多更持久地给予一些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困境,逆补国内国外市场的竞争劣势。

“多开展政府搭台、经贸唱戏的推介活动,如房交会、购物节、农博会、美食节等,帮助企业自我造血。”市政协委员熊放补充说。

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心声”后表示,有关部门要当好企业的“复工保姆”“复产专员”,协调解决企业防疫防控难、返岗招工难、原料供给难、产品销售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强化各类事项办理线上线下融合,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促进企业满员复工、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