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不减思念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02 11:43: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赵剑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政部要求各地清明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北京、上海、重庆、湖南、广西等地大力倡导网络直播、网络祭祀等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

清明是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长期以来,聚集焚烧纸钱或相关纸制品的传统祭祀方式占了主流,其中包含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不能忽视。近年,相关部门一再提倡文明祭扫。5G、云服务等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也为丰富文明祭扫方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网络媒介为逝者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方式,同样可以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感恩、家风传续、关爱生命的优秀文化。

目前,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风险不容小觑,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丰富祭扫形式不仅能够满足民众的祭扫需求,也能最大限度防范聚集性疫情。

文明祭扫改变的只是祭祀的形式,并没有改变内核。事实上,无论是采用祭扫祖墓、添土拜祭这样绵延数千年的习俗,还是献花栽树、云端致敬的新方式,都表达着对逝者的追慕之情和思念之意,体现着慎终追远的涵义。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与逝者在“云端”守望,不减思念的力量,也必将凝聚成共同的国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