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确诊超85万例 亚太疫情面临“持久战” | 战“疫”关键词59期

发布时间: 2020-04-01 16: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李晶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6时0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85万例,达850583例,死亡病例达42032例;美国确诊超过18万例;无症状感染引发各界担忧;亚太疫情面临“持久战”。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9期继续呼吁:抗击疫情不可麻痹。

关键词一 全球确诊超85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6时0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85万例,达850583例,死亡病例达42032例。

关键词二 美国确诊超18万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20时(北京时间4月1日8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88172例,死亡3873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最多。

关键词三 全球携手应对疫情

3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发布了联合国《共担责任、全球声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报告。他在致辞中说,面对联合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考验,国际社会需要作出更强有力、更有效的应对。只有团结一致,抛开政治游戏并认识到困难,才能共同战胜这场危机。

关键词四 东京6万受访人超7%称出现症状

截至3月31日晚,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217人。据《朝日新闻》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与实时通信软件LINE合作,对东京与邻近地区的LINE用户在3月27日-30日期间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东京6万多名受访者中,7.1%的人表示自己出现至少1种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其中包括高烧和严重的咳嗽。

关键词五 亚太疫情面临“持久战”

3月31日,印尼累计确诊增至1528例,死亡136例。越南政府宣布,将从4月1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社会隔离,为期15天。菲律宾确诊人数增至2084例,死亡88人,内政部长爱德华多·阿诺感染。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3月31日表示,疫情在亚太地区远未结束,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他提醒本地区各国要做好应对准备,切勿放松警惕。

关键词六 非洲确诊总数超5000例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30日的数据显示,非洲大陆已有40多个国家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病例总数超5000例。

关键词七 外交部回应美"甩锅"

近期,美国等个别国家有官员将本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指责中国隐瞒实际感染数量,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试图让人们对美国处理这场危机的方式产生怀疑,还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和中国“清算”。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1月3日中方就已经开始正式定期向美方通报分享有关信息。1月7日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驻华使馆就已经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健康警告,1月25日美方就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2月2日美国政府就已经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这个“锅”太大了,他们(美国)“甩”不出去的。

关键词八 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31日下午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通过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关键词九 无症状感染1541例

国家卫健委31日在官网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问》,对近来网民热议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问题进行回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关键词十 无症状感染者识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下午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症状,但是呼吸道病毒检测为阳性。目前主要有四大发现途径:一是与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居住史的人员进行检测。

关键词十一 返京人员一律观察14天

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3月25日至3月30日,已有1.8万名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乘坐21趟高铁,以及公路自驾返京。目前,按照北京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所有外省市返京人员一律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观察,没有例外、一视同仁。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