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三学社黄岛区委会推动劳务协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07: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姜玉兰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3月20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56名务工人员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方便面、口罩等物品,踏上了前往青岛的劳务协作直通车,这批员工将被直接送往青岛西海岸新区万宝压缩机公司就业。目送着汽车启程,青岛九三学社黄岛区委会委员隋俊昌终于舒了口气。这些天,他积极联系协调只为一件事———动员当地老乡去青岛的企业工作。

在任武都区挂职副区长之前,隋俊昌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工作,对青岛当地企业用工情况非常了解:“疫情期间,我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企业‘用工荒’,也联系了青岛的几家企业,确实存在这个问题。”

“请大家快想想办法。”各地陆续复工后,隋俊昌向青岛九三学社黄岛区委会的社员们发出求助信息。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微信工作群里,记录着全体社员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过程:

“别忘了,咱们陇南有人,隋局可以帮助调动陇南劳务资源,缓解青岛用工需求。”王波主委提醒。

“建议跟城建部门对接,他们建有企业沟通微信群,可以迅速获取用工信息,建筑行业钢筋工、木工最缺,从我这边企业自身来说,今年用工压力大!”社员李培建建议。

“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渠道,线上加线下,政府加中介”……社员们纷纷发言。

陇南是劳务输出大市,2017年,青岛与陇南建立东西扶贫协作关系,劳务协作也是对口帮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前几天,还有一些社员企业家直接联系隋俊昌要工人。

“这是我的老本行。不只要建言,更要实干,做到企业复工和东西协作两不误。”隋俊昌回复,并在第一时间与两地人社、工信等部门协调对接,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宣传相关政策,组织发动陇南人到青岛务工。

想要到青岛务工的人员一方面担心在青岛生活不习惯,另一方面也担心赴青岛途中存在感染风险。青岛九三学社黄岛区委会社员们,各尽所能为即将到来的务工人员提供在青岛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为保证务工人员安全工作,社员赵建军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将青岛华通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前期开发的“护企盾”App增加了防疫工作的检测和部署功能,疫情期间将防疫功能免费提供给复工企业使用;社员郭丰利参加新区电视台《电视说法》节目,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支持。

在隋俊昌和九三社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武都区已集中向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输送了5批次共253名劳务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人,有力地助推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带动了武都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