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4-01 08:59:04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青海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9年以来,格尔木市紧紧围绕聚焦发展难题,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难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去年确定的51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稳步推进重点改革事项落实。稳步推进中宣部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试点,自2019年7月24日市融媒体中心运行以来,制订完善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建立各项采编流程,开通望昆仑APP,打通了与各数据平台壁垒,接入11家数据平台,组织一线采编人员赴省外融媒体中心交流学习,扎实推动了融媒体中心建设有序开展。加快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改革试点,编制完成《格尔木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区评价要求的40项指标分析统计和上报,4家企业成功通过2019年度第一批省级科技型企业审核;去年以来,共申报2020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2项,新增专利31个。加快推进建设青藏国际陆港,辐射带动关联物流园、产业园发展,为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动格尔木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南向通道国际铁海联运常态化,构筑向西向南开放、向东集散、东西双向互济开放的门户。“放管服”试点改革成效明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分别精简到88项、104项,56%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初步实现“最多跑一次”。这些重点改革项目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改革创新“自选动作”亮点频出。通过搭建软硬件系统,让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智慧城管平台建成“9大核心系统”“14个拓展子系统”和监督指挥大厅、会议中心、前置机房、呼叫中心、大屏幕系统和视频监控等软硬件系统,新建视频监控摄像机283个。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创新,搭建格尔木河(湖)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构建形成治水管水护水新体系,实现了智能化巡河,推动了生态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两家公立医院和三家民营医院制定完善章程、公立医院临床质控和财务审计等制度,核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和总量,落实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度和总会计制度,制定新一轮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继续推行21项便民惠民措施,完善“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模式,落实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要求,取消门诊成人输液。

今年,格尔木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的各项改革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统筹谋划改革任务,加强改革督查力度,加快改革机制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国家试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加快青藏国际陆港、综合保税区及自由贸易区建设,统筹推进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和文化广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有进有成,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