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无症状感染者 做好日常防护 | 战“疫”关键词58期

发布时间: 2020-03-31 1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李晶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李兰娟院士提醒我们一定要非常重视无症状感染者。3月27日,预印本平台medRxiv报道了一个特殊案例:一位中度COVID-19 患者起初间歇性发热1周,自行服用退烧药、中药和抗病毒药物后体温恢复正常,无其他 COVID-19 典型症状;后因其密切接触者确诊,该患者入院发现肺部感染。如果不是因其密切接触者确诊,这位病例在自行吃药恢复之后,就可以被视为一名典型的无症状感染者。“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8期与你分享今日关键词。

关键词一 意大利西班牙疫情或趋稳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30日表示,意大利、西班牙疫情可能在进入稳定期,但两国政府须采取后续措施进一步遏制病毒,将确诊数曲线向下压。

关键词二 特朗普称来自中国的物资非常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疫情发布会时称,美国已收到中俄等国援助的医疗物资。特朗普对记者说,“中国给我们送来了一批物资,非常好的物资。俄罗斯给我们送来了整整一大飞机的物资,(其中的)医疗设备非常好。”

关键词三 印度或将列车车厢改隔离病房

印度铁路公司28日称,正计划将部分列车车厢改装成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印度武装部队医疗服务总局局长班纳吉28日表示,印度28家陆军、空军和海军医院被指定为处理和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 

关键词四 英国查尔斯王子解除自我隔离

当地时间30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查尔斯王子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一周后,目前已解除自我隔离,健康状况良好。

关键词五 匈牙利国会通过疫情法案

当地时间30日,匈牙利国会通过了《新冠疫情法案》。新法允许政府在不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或者国会撤销这项授权之前),无限期延长紧急状态,并通过颁布政令的形式防控疫情、管理国家。此前,根据匈牙利宪法,政府可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其有效期为15天,到期之后必须经国会批准才能延长。

关键词六 中国800万只口罩抵达法国巴黎

3月30日从中国起飞载有政府订购及中企捐助约800万只口罩的货机抵达巴黎瓦特里机场,法政府出动近百名宪兵到机场转移物资。

关键词七 高考延期一个月

教育部宣布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将在7月7日-8日举行。这是17年来,我国首次调整高考时间,也是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时间首次推迟一个月。

关键词八 李兰娟提醒重视无症状感染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我们要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一定要发现他,主要是通过检测,尤其是有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这样的人,一定要让他们主动报告,然后做检测,发现了,及时隔离和治疗,不至于再造成其他人的传播。

关键词九 网上逃犯请求回国投案自首

23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一名男子从柬埔寨回国自首。2019年5月,这名男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被列为网上逃犯,直至今年国外疫情爆发他才决定回国自首。“国外现在太乱了,大家都没有办法正常生活、工作,我整天都活在恐慌中,我要回国保命。” 黄某和亲人商议后,主动请求回国投案自首。

关键词十 不许为追求病例零报告瞒报漏报

3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允许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这既有利于引导公众做好防护,也有利于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关键词十一 北京全面检查现有居家观察人员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七次会议30日召开。会议指出,要严格把好入境关,对所有入境人员全面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的规定,把篱笆织密扎紧。对现有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全面检查,落实健康监测管理,确保各项措施严格到位。

推荐阅读:在国门前挡住风险 向“守门人”致敬 | 战“疫”关键词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