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最后总攻”社会组织不“缺席”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磊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3150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落地扶贫项目2393个,涉及资金达5.73亿元。这是河北省公布的2019年扶贫数据。颇具特色的是,河北省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取得不错的成效,如河北省三强公益基金会为丰宁满族自治县捐建价值3000余万元的150座蔬菜大棚,既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也解决了200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

当前,各地积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3月1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没有造成大量因病返贫、因疫返贫情况的发生。另据国务院扶贫办近期调度分析显示,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和冲击逐步得到化解。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将加大持续投入,目前已有1136亿元资金下拨到地方。

2020年,我国将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在各省(市、区)公布的扶贫“蓝图”中,社会组织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对口帮扶协作机制的逐渐深化,社会组织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比如河北省2019年落地扶贫项目大部分都并非来自省属社会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也要进一步深化粤桂扶贫协作的同时,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还要“落实扶贫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对口帮扶机制的重要组成。政府方面,脱贫攻坚的力度并未减弱,目前东部9省市已向中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拨付财政援助资金225.61亿元,完成今年协议数接近100%。

社会组织方面,各地非常重视。陕西省民政厅相关领导近期主持召开的2020年社会组织扶贫座谈会表示,要抓好苏陕社会组织扶贫协作,而对口帮扶陕西的江苏省,帮扶力度不小。去年10月,该省49家全省性社会组织参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募捐活动”,首批10家全省性社会组织认领了相关对口扶贫协作项目,捐赠资金354万元,其余社会组织结合各自组织专长和优势,也研究确定了一批帮扶项目。

下一步,我国将把推进消费扶贫作为壮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除了企业,社会组织在这方面也能发挥作用。仍以广西为例,在持续推进扶贫产品“五进九销”方面,该区扩大扶贫农产品进机关范围,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以购代捐”。

贵州省今年的脱贫攻坚处于“最后总攻”阶段,早在3月13日,该省即向全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发出动员令,要求“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点战场”“健全帮扶机制”。产业扶贫方面,政府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后者可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即便无钱无力,也可以“链发展”或“出个好主意”。

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在于可以发挥柔性力量,为困难群体提供服务。为了进一步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广西将发动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志愿服务,要“注重培育、总结和宣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

贵州将社会工作应用到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今年,该省将率先在40个县(市、区)的6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为搬迁群众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

据悉,今年,全国还有7个省区的52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国家实施挂牌督战。目前,各地正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此前,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相关活动上发言指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要注重探索创新机制。“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社会组织可以围绕‘如何防止返贫,巩固扶贫结果’这个目标进行创新,往往在贫困地区,社会组织做的项目比政府项目效果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