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吴刚:充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

发布时间: 2020-03-29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同时,大战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作用,助力打赢抗疫之战和助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人民政协需要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组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号召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向好的防控形势和涌现的先进典型,有力回击西方政客和媒体的诋毁。认真统筹好政协全年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蕴含其中的社会治理规律,围绕“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同舟共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常委、陆军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吴刚发言摘编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动员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抗疫斗争,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展现出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积极协商议政、建言资政,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体现了政协在大疫面前“疫”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人民政协这种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制度设计,正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优势所在。特别是在疫情事发突然、事态危急的特殊考验面前,尤其需要人民政协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积极为党和政府建可行之言、献管用之计、谋务实之策。反思奋战疫情的实践,确实带来许多有益启示。首先要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利用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领域和专业特长,想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第一线思考反映抗疫问题,在第一时间提出防控对策建议。其次要及时建立应急协商工作机制。与疫情斗争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较量,从各类提案和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到审查承办,需要建立一套高效的“快速通道”、“绿色通道”,以最快捷方式将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实际举措,为战胜疫情赢得先机和主动。再次要积极搭建灵活高效的议政平台。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在畅通政协系统会议协商、网络议政、微信平台、电话联络等集智渠道的基础上,还可协调组织专家委员、智囊人才、行业专才,进入党政相关部门具体承担咨询顾问类的工作,直接为党和政府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为党和政府应对风险汇聚力量。实践证明,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特有优势,对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战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抗疫与恢复经济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应对国外输入性疫情的挑战更加严峻,需要继续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工作。一是坚持用中共中央决策指示引领抗疫斗争。通过学习座谈、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形式,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持在广泛凝聚共识中汇聚抗疫力量。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转化为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通过促进社会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三是坚持在宣传舆论引导中弘扬抗疫正能量。既要针对部分民众产生的恐慌、悲观和怨气,全力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又要着眼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和关切点,坚决与各种谣言、错误言论、不实宣传作斗争,为最终战胜疫情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着力履职为民、发动群众,为党和政府应急动员厚植基础。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与各界群众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在大疫大灾面前,更加需要把履职为民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一是做好反映民意的工作,围绕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下沉到基层群众中去,及时了解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意愿和诉求,关心当前最迫切最渴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助力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做好汇聚民智的工作,充分尊重和相信人民群众参与抗疫斗争的力量和智慧,积极邀请和吸纳各民主党派、相关界别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搭建起沟通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及时将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履职建言的真知灼见;三是做好带动民众的工作,发挥政协委员植根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把履职平台延伸拓展到基层一线,与群众结为一体、打成一片,帮助和带动群众树立信心、主动应对、科学防范,形成群防群治群控疫情的良好局面。(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陆军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