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方来英:巩固执政基础 取得抗疫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3-29 10: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同时,大战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作用,助力打赢抗疫之战和助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人民政协需要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组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号召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向好的防控形势和涌现的先进典型,有力回击西方政客和媒体的诋毁。认真统筹好政协全年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蕴含其中的社会治理规律,围绕“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同舟共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方来英发言摘编如下。

这场疫情是一次大考,考的是什么?我的认识是,考的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有没有优势,我们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和党的宗旨落不落地,以及作为一个执政党我们的治理能力适应不适应复杂形势的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要求。

为什么是“大”考?现在某些同志骨子里对这次疫情的挑战认识不足,觉得轻症多,死亡率也不算高。这种认识只看到了病毒的局部,对新发病毒的危害认识不足,更忘记了国情。我们不能忘记国情———我国摊子大,底子薄,卫生事业发展还不能完全支撑社会需要,尤其是基层卫生更加薄弱。因此,我觉得“大”有三条,其一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其二与民族复兴紧密相关,其三是深刻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处处都有辩证法。学原文,关键还要悟原理、学观点、学方法。疫情不是好事,但是抗疫也使人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活生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病毒不会撒谎,只有实实在在做到了,防疫就成功了。所以,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武汉“封城”,这是多么大的政治担当、无私之举。如果没有担当、没有把人民放在心里,何以为之?

这次抗疫斗争让我想起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教导。中国的事要办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一次,党的作用也通过一批优秀党员的行动彰显出来了,我们身边很多党员委员都冲锋一线。我认为,要让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首先就是面对国家重大事件时,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不能缺席,这是责任感;二是要接地气,接得住地气;三是要有畅通的反映社情民意、贡献才华才智的渠道。这一次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专门开辟了渠道,把委员的意见、建议、提案迅速地交到相关部门。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出了许多好主意,许多有效的防疫办法也来自于基层的伟大实践。因此,这场抗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我们还有许多值得总结教训的地方。我觉得个别地方、个别干部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其实本质上还是对党的宗旨、党的初心理解不透,极个别的干部把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变成了管理习俗。此外,我建议当前急需对社会各种意见建立一套反馈机制。现在自媒体满天飞,鱼龙混杂,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自媒体的特点是“自”,但本质是“媒”,这就要求发布者、转发者必须承担相应责任。现在遇到谣言,当事者只是简单发个帖子辟谣。我们是否可以支持当事者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保护公众利益呢?即便发自海外也可以曝光,让人民惊醒。意识形态的斗争既要有魄力和勇气,又要有艺术和能力。这次疫情对治理网络乱象是一个机会,委员们也要积极投入到意识形态的斗争之中,发挥所长,做好反映民情的通讯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和同惑众谣言敌对言论斗争的战斗员。(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