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视频调研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3月24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开展了今年的首场调研活动。与往常不同,这场调研有点特殊:这是一场通过互联网建言“不见面”的调研,“调研”地点是全国政协机关视频会议室,还有江苏、河南、西藏三个分会场,主题一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视频调研会,这既是贯彻落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要求,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下,统筹安排全年工作,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落实下来,又是开创性地运用远程视频调研新方式的全新尝试。”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现场介绍网络调研的目的意义时,如是说。

此时,在网络视频的另外两个分会场,河南和西藏。前者是农业人口大省,剩余减贫任务重、难度大,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繁重;后者属于“三区三州”重点地区之一,目前虽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但在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上仍需众志成城。尤其今年以来的疫情,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地方基层脱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如何?都遇到哪些实际问题,当前扶贫政策哪些需要继续完善,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或者政策建议?

为了“精准”掌握相关情况,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前将提纲发送给地方政协及基层代表,以便大家有备而来。从中原大地,到青藏高原,隔着屏幕的讨论依然真诚而热烈。

河南毗邻此次疫情核心区湖北,原本全省尚有未脱贫人口35.3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二位,突发的疫情更是给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多重影响。“涉农企业复工还存在一定困难,部分养殖场项目建设停滞,畜产品销售依然困难,或将影响蔬菜产业扶贫成效。”在河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柳身看来,尽管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较大,但从脱贫攻坚的长远看,还是要坚持落实减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统筹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及早研究谋划2020年以后扶贫工作的制度体系。

“在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中,要注意严防因疫返贫。”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建议,将资金和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以及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倾斜,精准施策,同时加大对扶贫产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同时要统筹推进贫困县村和非贫困县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不留脱贫‘盲区’。”

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曾经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这个距离黄河最后一弯不到4公里的地方,曾经见证了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奋斗情景。在河南分会场,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带着脱贫摘帽之后的思考而来。“摘帽以后的张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党建引领,我们在村里掀起共建家乡、返乡创业、文化自信三大热潮,充分激发了村民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申学风认为,尽管疫情对村里的旅游业和群众就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他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渡过这个短时困难。

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毋庸置疑,尽管西藏在此次疫情中仅有一人确诊,但对与脱贫攻坚关系密切、与群众增收息息相关的三产和二产的重点领域,仍产生了不利影响。与河南与会代表的观点一致的是,大家都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就业、产业扶贫将会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及时建立脱贫以及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才是根本。西藏自治区虽然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但因为稳定持续增收来源不足、稳定就业不充分、自我脱贫动力激发不够、产业优势发挥不足等问题,目前还只是低水平脱贫。”西藏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丹巴曲桑建议,巩固脱贫成果,要确保政策力度不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帮扶措施齐全、确保产业项目增效、确保每户一人稳定就业,打牢贫困群众的脱贫基础。

“雅鲁藏布江流域自然环境优越、资源聚集、交通便利,可以将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功能提升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让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

白玛多吉来自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拉龙村,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对牧民群众主要收入了如指掌,“畜产品销售、虫草采挖及转移就业等”。“高寒山区在引进投资商、开发和培育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举措上难见成效,开发和培育新的增收产业也面临较大困难。”白玛多吉担心的是,没有产业做支撑,群众的脱贫根基始终是不稳定的,“我们还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建设符合拉龙村实际的产业项目,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建立健全就业跟踪常态化机制,引导劳动力及时就业。”

“高海拔条件不允许的话,是不是可以通过易地搬迁到低海拔地区?”“产业扶贫有难度,是不是可以考虑旅游扶贫?”“易地搬迁下来,一些群众反映生活成本有所增加,有一些不习惯的地方,咱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做法或者建议?”……

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疫情以来脱贫攻坚的新情况,北京主会场与河南、西藏分会场的与会代表进行了你来我往的互动讨论。

“通过讨论,能充分感受到,对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充满信心,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共识。”远程视频调研会临近尾声,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在江苏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表示,同时我们看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开展好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政协力量。

这次网络视频调研会加强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联动沟通,受到地方政协的欢迎。河南省政协农委反映,这次调研活动形式新颖,密切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联系,以及省区市政协之间的互动。西藏自治区政协农委认为,这次会议既是调研活动方式的创新,又是现代科技信息网络技术应用的有益探索。大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视频调研活动,“通过互联网,西藏也不再遥远”。

可以想见,这样充分彰显“网”的优势、“远”的特点、“议”的功能、“协”的作用的调研活动,只是尝试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