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勋武:青少年当以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尚勋武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3月14日晚,意大利罗马A线地铁站附近的一个小区奏响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人大喊“GrazieChina(感谢中国)”。这是意大利人民感谢中国援助他们抗疫的心声,也是“中意友好互助守望”的体现。在这次新冠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许多国家从资金到人力、物资到精神,多个层面、多种形式,加强合作,互帮互助,彰显了可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历史会铭记温暖瞬间国际互助精神代代相传

回顾历史,我想起一段往事。上世纪初,意大利著名小麦育种专家N·Strmpell成功选育了一系列矮秆抗条锈病的小麦品种,40年代赠予我国,我国科技工作者从中选育出南大2419等小麦优良品种。50年代,得知我国长江黄河流域小麦主产区流行条锈病,意大利又赠送我国一批小麦品种,使我国有效控制了小麦条锈病的流行,为我国小麦育种和生产发挥了重大作用。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意大利总理仍然到访中国,开展军事会谈、医疗研讨。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意大利第一个到达地震现场救援,并派专机送来大量救援物资,为灾区搭建医院等等。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一国之长帮助他国之需,深化了国家友好交往,是造福全人类的壮举。

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伟大的使命。很多国际主义战士为实现自己服务全人类的坚定追求,在异国他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开创了一个个国际合作的佳话。更有众多时代英雄为国际人道主义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的事迹不胜枚举。那些为人类解放和幸福不懈奋斗的人和事必将被历史铭记。这些人中,有17年前因防控非典而蜚声海内外,如今,面对新冠疫情,84岁高龄仍披挂上阵的钟南山院士;有武汉抗疫前线那些默默无声、无私奉献、年轻而又疲惫的面庞;也有在意大利面临疫情严重威胁之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意医疗队的青年医生。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契合这一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的伟大精神。

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青少年当志存高远

长期以来世界形势错综复杂,今年又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充分说明当今世界仍不太平。青少年要树立为国家、为民族、为全人类奋斗不息、奉献自我的远大理想,面对艰难险阻时应逆流而动、愈挫愈勇,把梦想贯穿于现实之中,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体现自我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最珍贵的成长经历,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为将来服务社会奠定良好基础。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形势,青少年应养成拼搏奋进、博学多思的良好习惯。这次新冠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全国人民、4万多一线医护人员、国际友好人士顽强拼搏的成果,是全世界的骄傲。青年一代经历了这个玉汝于成的特殊时期,应深切感受到全世界人民团结奋战的磅礴力量,青少年应把这种拼搏精神发扬光大,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中奋发有为,更应深知拼搏精神是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有力武器。当今世界国际合作日益密切,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需要青少年有宽广的胸怀,开放包容的思想,勇于接受新事物、表达新观点。

开放包容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基本要求,青少年时期应树立服务全人类的崇高理想,学习、践行开放、包容的理念和行为。同时,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善于辨别真伪。我国新冠疫情初发时,我们在得到广泛支援的同时,各种杂音也甚嚣尘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以实际行动粉碎了种种谣言。当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而国际形势日益严峻之时,国际上一些捧杀我国的言论又不绝于耳。但是我国政府,不为各种流言所左右,本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需要的国家积极展开援助,派驻医疗队、捐赠防护物资等,截至3月23日,我国已对82个国家开展援助。面对复杂形势,青少年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敢于坚持真理、反对谬论,敢于通过斗争来维护真理;更当志存高远、学思践悟,勇于投身到国际人道主义伟大事业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促进国际合作、争取人类幸福的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