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全球抗疫依旧拥抱奥运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3-25 1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宋柏霖)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至2021年夏天,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够如期举办可能被讨论过多次。在长达124年的现代奥运历史上,曾因为战争被迫取消过,而推迟举办尚属首次。

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报道中,我们能感受到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及相关各方面对此次奥运会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各国人民、运动健儿们对此次奥运会的向往;我们期盼着在这个特殊时期,点亮的东京奥运圣火驱散疫情留在人们内心的灰霾。疫情当前,我们还是没有等来2020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办,然而,我们依旧拥抱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社会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象征,也正是人类在面对疫情这个共同敌人时最需要的。人类是坚强的,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下,终将能战胜疫情,而此次被推迟的奥运会也将成为人类文明历史长河里独特的记忆。

回首疫情期间那些关于东京奥运会“开与不开”的消息:

2月21日:日本政府力挺东京奥组委: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按计划举行。

2月26日:日本回应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取消言论

针对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证明今夏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太危险,组织者很有可能完全取消这届奥运会,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一事,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2月26日表示,“(我们)已就此询问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回复称,‘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主张,有这样的言论正说明了国际奥委会正在朝着东京奥运会按照计划举办的目标,开展准备工作。’”

3月3日: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日本可在2020年内延期举办奥运会,目前仍按原计划准备

据人民日报消息,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3月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何时可以确定东京奥运会是否举办时表示,“虽然并非官方见解,但是既然有国际奥委会委员说‘5月底可能是最终的期限’,5月底可能是一个大的参考时间。”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桥本圣子就东京奥运会能否延期举办时表示,“按照奥运会举办城市合同,国际奥委会可以作出取消奥运会决定的原因只有‘本届奥运会如果不能在2020年举办’,按照这个解释,只要在2020年的话,可以延期举办。”

3月4 日:国际奥委会称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

当地时间3月3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行委员会,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继续全力支持2020东京奥运会,并鼓励所有运动员充满信心全力以赴,继续为2020东京奥运会做准备。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基于现有证据,没有理由更改2020东京奥运会,将按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期间举行。

3月11日:东京奥组委理事考虑提议奥运会延期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理事高桥治之11日接受共同社电话采访时透露,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考虑在3月底举行的奥组委理事会上提议探讨延期。

3月12日:日本政府发言人: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表示,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前一天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但日本仍然会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如期举行做准备。

3月13日:东京回应特朗普推迟奥运会言论:希望按时举行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提出的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的建议,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13日都表示,奥运会按时举办的计划没有改变。

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理解特朗普总统的讲话,但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均未考虑推迟或取消奥运会。为7月24日安全开幕,所有的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3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强调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3月14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再次强调,日本政府将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

3月14日: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将听取世卫组织建议

据德国电视一台(ARD)网站13日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该电视台一次电视连线采访时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期,国际奥委会将听取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

3月15日:国际奥委会员工下周起在家上班 力保东京奥运和资格赛筹办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15日获悉,从下周一(3月16日)开始,国际奥委会瑞士洛桑总部的员工将在家上班,而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员工已开始在家工作,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将闭馆两周。如此举措是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全力推进当前的重中之重——东京奥运会和奥运资格赛的筹办工作。

3月17日:日媒:东京奥组委多名理事同意奥运会推迟至2022年

据日本体育杂志《日刊体育》17日报道,就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提出的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2年举行方案,已有多名奥组委理事表示同意。据称,奥组委理事会30日将召开会议讨论该问题。

报道称,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早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奥运会可以延期1年或2年举行。而的最新想法是改到2022年举行,这样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同年举办,2022年将成为引人注目的“奥运年”。

3月17日:国际奥委会仍按计划筹办东京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称仍按计划筹办东京奥运会:需讨论分配和扩大参赛配额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奥委会从17日开始将陆续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和运动员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召开电话会,讨论东京奥运会筹办和备战事宜。据了解,目前各方仍按照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想法安排筹备工作,而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商讨奥运资格赛和参赛配额分配事宜。

3月20日:奥运圣火抵达日本

据新华网消息,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体育场引燃的奥运圣火20日乘专机抵达日本,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来计划的盛大欢迎仪式变成了只有少数人参加的简短仪式。

3月22日:东京奥组委开始考虑奥运会延期方案

据路透社22日报道,两位接近东京奥组委的消息人士透露,东京奥组委已经开始草拟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的替代方案,然而日本政府目前的立场仍是奥运会不会推迟。

3月22日:国际奥委会:推迟奥运是备选、不考虑取消

据新华网消息,为了保护各方健康并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洛桑当地时间22日发布声明,表示将在未来四周内完成对疫情的评估,并完成对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但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之上。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开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在历史上奥运会曾因战争数次停办,但从未有过延期的先例。

3月23日:安倍称奥运或延期

针对国际奥委会开始就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进行讨论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月23日上午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假如难以以完整形式(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话,(国际奥委会)做出延期举办的决定也实属无奈。

3月24日:安倍晋三提议推迟奥运会

据NHK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国际奥委会提议,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