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户脱贫户因疫返贫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全市受疫情影响的71个扶贫项目,已复工62个;全市207名市县扶贫帮扶队员,全面到岗到位,开展疫情防控和帮扶工作。”这是江苏省徐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贯彻落实情况反馈报告中的介绍。

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严峻挑战。部分农村地区的困难群体、低收入和刚脱贫群体,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了一定冲击,存在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风险。徐州作为农业大市、江苏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如何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20日,民盟徐州市委会经过调研,向市政协报送《应避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的发生》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第一时间联系作者,落实调研情况。2月21日,这份关注农户返贫风险的社情民意信息以专报的形式送到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案头。

当天,市委书记周铁根对政协专报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迅速落实到工作中。市长庄兆林结合政协建议强调:要精准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就业,确保不因疫返贫。

市扶贫办及时与市政协对接,围绕社情民意专报提出的几大难点,研究梳理了有效工作举措,并就建议落实情况作了6方面3000余字的反馈报告。

“要精细工作,确保有就业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百分之百就业。”3月6日,庄兆林对市扶贫办的报告再次做出批示,为徐州在2020年一鼓作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目前,徐州市采取疫情信息日报告和脱贫攻坚包挂督导制度,进行精准摸排评估,将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结合网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和“回乡就业直通车”活动,开展“点对点”集中运送到岗,组织低收入人口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扩大创业就业,推广睢宁“沙集模式”,引导农民就地创业;组织扶贫产品货源,精准对接城市“菜篮子”“米袋子”;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性,适当延长还款期限;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组织低收入人口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和临时救助;帮扶队员全面到岗,帮扶重点向经济薄弱镇、经济薄弱村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