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助力定点帮扶村复工复产记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一场春雨润湿了海南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村外的一块坡地,一片葱绿。3月9日上午,海南省政协派驻安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在坡地上碰头,谋划着在这70亩的荒地上种点啥?

“有一种椰子叫黄金椰,营养价值高、生长周期短、产量好、价格高。用这块地种椰子应该有市场。”工作队员的主意得到了大家伙的响应。说干就干。三天就完成了定地定桩、翻地、打井、建蓄水池、储藏室和灌溉管网敷设。“村民热情很高,大家投工投劳,干劲十足。只要椰苗一到,就立即组织村民栽种。”3月12日,驻村工作队员曾涛在地上一边忙碌,一边自信地说。

安仁村是海南省政协定点的帮扶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6户158人,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两年,在省政协大力帮扶下,2018年底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4.96%降至零。2019年,还荣获全国社会治理示范村。

疫情防控期间,省政协委员申河免费为每位村民送了一份健康安全保险,让村民多了一道安全防线。这几天,驻村工作队抓紧农时谋划春耕复产。

“定安粽子”是当地闻名的小吃,新鲜的糯米和黑猪肉用芭蕉叶捆绑,放在热锅上蒸熟食用。软绵、靡香、多吃不腻,声名远扬。去年,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发动村里富余劳动力投工建粽子加工作坊,用本村饲养的肥厚肉香的黑猪肉和优良籼米为原料,端午节期间,就销售2万多个粽子,村集体进账14万元。今年,他们又改善作坊生产条件,谋划让“定安粽子”热销全国。

“今年我们还计划建‘安仁鲜榨花生油’作坊,深挖农产品附加值,把村土地种植出来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既让农产品不愁售卖,又让村民坐在家门口打工挣钱。”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修召描绘着安仁村产业远景。

3月12日上午,海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房方率队到村进行座谈调研,围绕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宜居等调研,与当地镇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共同谋划安仁村的未来前景。“在省政协的帮扶下,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咱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安仁村高钗村村民小组组长陈奕进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