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台盟积极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3-24 10:49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曹玮鸿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台盟各级组织、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强化政治引领 凝心聚力共担风雨

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的紧要关头,台盟中央根据中共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任组长,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副主席杨健、副主席吴国华、副秘书长宋焱任副组长,制定疫情防控“日报告、周汇总、月小结”工作机制,每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全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向各省级盟组织和直属组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方盟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地方台盟组织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长,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的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建立疫情防控情况每日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的上传下达;

第一时间向全盟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盟务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关心支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自1月27日台盟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台盟14个省级组织、5个直属组织快速响应,于1月31日前全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同时全盟组织系统开展“日报告、周汇总、月小结”工作,由台盟中央组织部每日联系、汇总全盟各地方组织疫情防控信息,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台盟各级组织报送材料近300篇,每日编发《台盟省级组织、直属组织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台盟各地方组织人员防控期间健康情况统计表》,累计40余篇;每周更新《台盟参加医疗系统防疫工作盟员统计表》《台盟参加防疫保障工作盟员统计表》《台盟各地方组织捐赠情况统计表》等,形成了中央精神及时传达,地方动态及时掌握,全盟上下一心,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局面。

聚焦疫情关切 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在疫情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广大台盟盟员和盟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献计出力。自1月25日(年初一)以来,台盟中央陆续收到社情民意信息稿件600余篇,供稿盟员人数150余人。经编辑整理,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篇,编辑报送量超过2019年全年报送总量。

其中,由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撰写的关于给予因疫情失去亲人的家庭国家救助的建议,获得海南省主要领导批示;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报送的关于动员安排放假在家的大学生、研究生到所在社区参与抗疫防控值守的建言信息,关于大力宣传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建议,以及台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欧云崧报送的关于在抗击疫情期间不能放松对台工作的建言信息,被北京市政协采用;由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提交的关于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建议、由台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刘江东提交的关于协助武汉常住台胞做好肺炎防控工作的建议,获得全国政协采用;由台盟辽宁省委会主委胡军撰写的关于加强应急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的建议被辽宁省政协采用;由台盟云南省委会主委杨晓红提交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建议,获得全国政协采纳;由台盟海南省委会提交的关于疫期支持台企台胞发展创业的建议获得海南省主要领导批示;由台盟成都支部报送的关于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期间港澳台和境外人员来川可能遇到通行难问题的建议被四川省政协采用,并获省领导批示;由台盟辽宁省委会提交的关于综合采用多种指标诊断新型冠状病毒的建议被采用并刊登于全国政协《每日社情》,等等。

主动请缨担当 奔赴抗疫最前线

疫情当前,医者仁心,笃定无惧。许多盟员医务工作者或坚守岗位救治疾患或奔赴武汉参与一线救援,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精神、医者担当,展示着台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严峻疫情面前,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和力量。

截至目前,全盟参加医疗系统防疫工作的盟员共有127人,参加防疫工作后勤保障的盟员共有97人,11位盟员或盟员家属投身湖北防疫主战场。其中,台盟广东省委会常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辽宁盟员、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黄建宁,辽宁盟员、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治医师颜丽,湖北盟员、湖北省中医院美容科主任胡霜红,天津盟员、和平区南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科护士高梦5位盟员驰援武汉防疫一线;湖北医务工作者郑园、江燕萍、钟鹏、钟台声4位盟员等立足本职岗位,做出积极贡献;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建飚妻子徐习(某部队医院总护士长),广东盟员同菲丈夫主有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专家)2位盟员家属已进驻武汉,他们的事迹受到广泛关注。

近日,许可慰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徐习被授予三等功奖章;主有峰所在医疗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盟员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无私付出,他们的事迹也教育着广大盟员。苏辉主席代表台盟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全体盟员医务工作者发出慰问信,表达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对他们的牵挂和敬意!台盟中央机关举行爱心捐款,致敬战斗在一线的盟员医务工作者。各有关地方盟组织以及台盟湖北省委会也都全力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一线盟员无后顾之忧。

奋力守望相助 全力支援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苏辉多次致电或委托致电台盟湖北省委会,详细了解湖北盟员、台胞的生命健康情况,全盟上下一心,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支援湖北的抗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地盟员、盟务工作者及盟员所在企业共捐款人民币3700余万元、港币10万元,其中台盟湖北省委会委员,武汉当代高科技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务董事张晓东所在当代集团携手伙伴企业捐款2961.3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958.81万元;全盟捐赠可统计价值医疗物资2000余万元,另有10余万只N95口罩、医生用口罩以及2000套医用防护服、2500副护目镜及手套、空气消毒机、呼吸机、药品等暂未明确价值的大量医疗物资未列入统计。

此外,台盟湖北省委会所联系的台商台企捐款1981.0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278.45万元;多地台盟组织联系的台商、台胞、华人华侨捐赠了大量医护用品及爱心款项。台南市两岸养生健康交流协会、新北市医师公会等岛内朋友,也通过台盟中央联络部送来捐款,表达他们的关心和爱心。

共担风雨,一路同行!

除了捐款捐物支援一线之外,台盟中央机关以及多个地方盟组织均有盟务工作者、盟员深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基层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一场必须赢得胜利的战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下,中华儿女守望相助,人民军队强力支援,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让我们看到不远处胜利的曙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也必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实际行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文刊载于:《团结报》3月17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