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市弋江区政协建言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36: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月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据芜湖弋江区政协官网消息,近日,安徽芜湖市弋江区政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期间收集上报的社情民意《加快提升我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确保居民健康安全的建议》被芜湖市政协采用并报送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作为工作参考。

  为积极应对疫情发生,减少健康危险元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区政协建议:一是转变模式,实现服务全覆盖。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划分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儿童体检、传染病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域,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强化培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专题讲座、脱产进修、对口支援等形式,对基层公共卫生人员进行普及型技能培训,培养适用型人才。三是完善监督,提高监管能力。利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平台,动态掌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进度和工作质量。每次考核做到有标准、有评分、有记录、有反馈、有通报。四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以及宣传栏、公示栏公示等形式,向城乡居民宣传实施基本卫生服务项目政策。五是整合加强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所有系统与省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