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被疫情压抑的消费大项 疫后有望得以释放

发布时间: 2020-03-23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连起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疫情之下,不仅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了市场主体运营效率,新产业发展的必要性也得到了凸显。同时,疫情下,我们的数字化治理能力也有提升。比如阿里平台上有数十万家商家受到了疫情影响,而通过信用恢复,这些店铺重获生机,还有支付宝推出的健康码,被迅速推广到全国200多个城市,不仅成为疫情期间社区通行、公共交通、复工上岗的普遍凭证,更是使数字化下沉变为现实。

建议,我们要继续在鼓励消费上做文章,疫情之下,我国百姓几个比较大的消费被抑制住了:比如说汽车消费,疫情过后,应考虑在号牌配额、税收方面给予购车鼓励,鼓励二手车市场有序流动,支持汽车下乡;比如改善型住房需求、特别是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要得到满足,我们不是要用房地产刺激经济,而是因城施策,特别是因疫施策,满足百姓住房消费合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