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增进沟通 为疫后外贸投资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 2020-03-23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屠光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封城宅家都在所难免,这影响到全球人的来往、物的来往,也将对投资贸易产生很大的负面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顺应当前的特殊环境,尽可能地稳外贸方面争取主动,寻找更好的对策,比如说在外贸方面,货物贸易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针对疫情对全球带来的影响,我国需要做一些前瞻性的分析和研判:第一,这次疫情之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需要及时做好研判,以便我们在疫情后更好地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把握主动;第二,这几年我们遇到了逆全球化的问题,疫情之后,一些国家和地区有可能根据自身判断,进一步使全球化进程减速,我们也需要前瞻性地安排对策;第三,全球疫情的蔓延之后,各国在货币政策上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这些措施对疫情后的全球金融环境和市场会造成哪些影响,这些影响对进一步开放中的中国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都需要我们加紧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