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推进基础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23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钢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在当前全球股市危机经济衰退背景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从长期来看,我国面临着更多的战略机遇,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会更加凸显,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会更大。

随着美欧发达国家把零利率、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用到了极致,这些充足的流动性会回流到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资本市场,这对于我们扩大开放、吸引外资很有好处。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也经历了跌宕起伏,市场交易量迅速增加,从经济基本面看,我们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从全球市场环境来看,当负利率和量化宽松加剧了资产荒,中国的金融资产吸引力反而显著增强了。在市场面临冲击时,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需要谨慎决策理性分析,保持定力,增强信心。

建议进一步加快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拓展直接融资,通过发展资本市场,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