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建言杜绝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

发布时间: 2020-03-20 09:2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曾健萍 高旭红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州市政协建言杜绝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  以法律治陋习用文化转观念

本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曾健萍 高旭红)3月2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公告,对《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前,全国人大已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如果不改变人们的观念习俗,在利益驱动之下,极易导致滥食、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地下化’,出现反弹。”广州市政协委员李汉强说。

谈到吃“野味”,广东人可谓深受其害。事实上,广东省经非典一役,于2003年9月公布的《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公民应当养成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不吃法律法规保护、容易传播疾病或者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

市政协委员纪德君指出,虽然我国法律法规已经明确,但民间违规食用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仍屡禁不止,主要是思想观念没有改变。据调查,自2001年到2019年,受访群众中表示没吃过野生动物的从44.6%提升到了84.30%。表明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有一定提高,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肆意捕杀、食用野生动物。

“过去人们对所谓山珍野味的摄取,部分是出于生存需要,现代养殖动物完全可以满足人类蛋白质的营养需要。科学数据显示,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并不比家养动物好多少。”市政协委员林冠男认为,滥食野生动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少科学的认知,伪科学大行其道,陋习根深蒂固。

广州市政协组织开展了相关调研,征集委员意见建议,形成有可行性建议的报告。该报告认为,除强制性的法律手段,还需从科普和文化上双管齐下,推动全社会移风易俗,以“文”化人,转变人们陈旧愚昧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才能彻底解决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久禁而不止的现象。

市政协委员梁凤莲也提出,应弘扬中国古代生态伦理思想,其万物一体、顺应自然、重生爱物的理念在当今仍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应予摒弃诸如吃狼壮胆、以形补形等缺乏科学依据的认识。

“身份不是吃出来的,恰恰相反,不良的饮食习惯反而会让自己丢脸,受人鄙视。让吃野生动物的人没有面子,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市政协委员黄海妍认为,可以通过公共人物的社会影响力,推选形象大使,在全社会弘扬保护动物、敬重自然的正能量。

市政协委员胡国胜、蔡卫平建议,形成全民参与,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的宣传体系,鼓励全社会参与保护,媒体和公众有效监督,促进社会文明风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