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文:多措并举解就业之困

发布时间: 2020-03-20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共计约874万人,比2019年增加40万人,增长幅度为近几年之最。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形势下,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大学生就业面临比以往更为严峻的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李克强总理连续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举行专题发布会,有关部门也针对这一问题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重大疫情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已成为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3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召开“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专题座谈会,相关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围绕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议政建言。中国网议库平台特别摘编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发言如下。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以来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就是为“六稳”之首。疫情的发生打断了社会各方面的正常运转,用人单位招聘、学生求职活动均受到影响,给工作带来极大考验。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必须多措并举,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

提出以下建议:

1.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外投资项目更多吸收高校毕业生。

2.国家实施的公共工程、重点投资项目可以在招收更多高校毕业生上发力。

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去当村官。

4.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

5.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数量最多的就业岗位,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巨大的困难甚至破产风险。建议国家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只有这些企业的生存状态好,才有可能吸收更多大学毕业生就业。

6.在认真总结以往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更有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在疫情背景下,做好这项工作尤为重要。

7.将高校研究生的扩招重点放在专业学科上,并创新专业学科研究生过去以学校培养为主的培养模式,推动高校与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联手或联合培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把培养过程和就业过程有机融合,培养企业急需、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