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政策落地重问题解决育新型企业

发布时间: 2020-03-20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民建会员建言复工复产抓政策落地重问题解决育新型企业

本报讯(记者 高新国)“企业复工并非一声令下就能实现,要统筹考虑全产业链格局,将原材料供给、基础配件供应、高效物流、市场需求、用工问题等纳入考量范围。”当前,各地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民建河北省石家庄市委会企业家会员、石家庄栋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进起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被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批示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张进起说,在持续保持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应把各级出台的对企业支持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联系企业机制,发挥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等桥梁纽带作用,对疫情防控中企业反映的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完善审批工作“直通车”制度,为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启动“容缺受理”模式,对紧急防疫及相关重大项目,开启24小时办理模式。

“搭建企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精准摸查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为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张进起建议,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零接触”、免费线上公共就业服务,提高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组织化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同时,发动职业院校学生、青年志愿者等,通过“共享员工”“弹性员工”和远程工、钟点工等多种形式,重点支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短期用工所需。

张进起表示,要化危为机,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成为新增长点。他建议,鼓励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加快培育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支持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疫情防控、医疗诊断、生活服务、工业生产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