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冬眠”的经济逐渐复苏

发布时间: 2020-03-19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后,滇雪粮油申请的资金需求1.5亿元,在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得到6500万元的专项信贷支持,按照相关政策享受全额贴息。”3月16日,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告诉记者。

这受益于省政协的一份社情民意信息,该社情民意信息由省工商联经过深入调研后向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省政协办公厅随后以社情民意形式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

2月中旬以来,云南广大民营企业迎来复工复产密集期。省工商联分组走访了18家商会、30家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政策落地情况。

受访企业普遍反映,现金流紧张,融资压力加大成为复工复产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此,省工商联建议,强力督促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灾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采取贷款利息适当减免或延期支付、到期贷款自动展期、无还本续贷、安排专项贷款、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等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省工商联还建议,因地施策,防止一刀切,落实疫情分区分级防控举措,层层细化措施,推动中、低风险地区的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加强防控物资保障,抓紧恢复公共交通;加大对疫情影响重点企业行业的帮扶力度,在税费缴纳、惠企贷款、物业房租、仓储物流、项目开工等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宣导等。

3月2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对省政协办公厅报送的《当前云南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建议》信息作出批示。

按照批示,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落实,进一步吸收采纳省工商联建议,确保云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着重解决民营企业所反映的问题。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对企业们较为关注的融资问题,截至3月5日,汇总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8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共计533家(不含已剔除名单),全省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共计101家,金融机构已支持42家全国名单企业,贷款需求共59.44亿元,已实际发放贷款51.88亿元。

为确保未纳入国家名单的企业和省内有关重点企业也能获得资金支持,省发展改革委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名单的同时,将上报的企业名单同步推送给各金融机构,协调其同步开展对接服务,积极落实资金需求。

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云南省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省发改委及时细化制定委内29条任务分工,聚焦降低实体企业成本、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做好保供稳价、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保防控、稳复产”。

刘军表示,省工商联调研后,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协调更加顺畅,企业反映的税收、社保缴费方面的问题也及时得到解决。

云南省川渝商会会长银康表示,如今,云南很多商会负责人积极带头调动企业复工复产复信心。

春光明媚好时节,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云南省民营经济正从疫情影响下的“冬眠”期逐渐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