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茹:筑牢“健康中国”战略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3-19 0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茹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一次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但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不足也再次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必须痛定思痛,着眼于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刻反思,系统解决方向性、基础性问题,持续发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机制,真正筑牢疾病预防控制这一健康中国战略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公共卫生治理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应重点加强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设施及运营体系建设,重构国家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可研究将疾控由事业属性变为行政序列,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权威专业发布信息,解决层层报送研究导致的迟滞问题。

夯实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疾控中心、妇幼健康、健康教育所等为龙头的技术指导中心,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保资金整体打包给医共体,推动基本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融合发展、高效协同,建立起预防、医疗、慢病管理、康复为一体的网格化健康管理新机制,促进县域医防融合发展。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定位,严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季节性流感发热门诊、日报零报及收治转诊制度,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更有效地落到实处。

加快公共卫生信息化步伐。立项建设国家应急大数据平台和指挥调度中心,完善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信息发布、资源调度、慈善捐助等平台网络,促使应急处置更加公开透明、有序有效。进一步完善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三大体系信息功能对接,加强人员业务技术培训,提高公共卫生及突发疫情信息报送速度质量。

探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地区有益经验,充分听取医疗专家、危机管理专业人士、基层一线人员及公众的意见建议,建立响应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预警应对机制。总结此次防疫经验教训,加快建立健全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和分级、分层、分流的防控救治体系,完善科研、疾控、临床治疗的高效协同机制。

切实提高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增加高校公共卫生学院设置,推动医学专科院校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学科交融发展,加大力度扩大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综合管理、卫生监督、全科医生学科宣传和学生招收力度,加大农村及偏远地区订单定向培养,并加大力度支持疾病预防控制学科团队建设及科研攻关。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参照其他行业激励优秀人才的做法,进一步制定完善提高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待遇的相关政策措施;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卫技人员职称晋升机制,吸引医务人员扎根基层,并对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全员培训,快速提高现有人员的公共卫生素质、能力和水平,壮大群众防病治病“守门人”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