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3-19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专题座谈会

万钢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吕巍)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18日下午召开“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专题座谈会,针对当前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产生的影响,就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卢展工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一致认为,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和毕业生规模等多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创业形式比较复杂严峻。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初步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并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多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和体制机制保障。要做好关于就业政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加强预期引导,坚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委员们建议,要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细化举措,通过国企央企、重大工程和现有产业扩大就业,利用新业态灵活就业、自主就业拓源分流;要深化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变就业观念,培育创业精神,加大服务保障;要继续深入分析研判各地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坚持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和毕业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做好当前和今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会议,副主任丛兵(驻会)、朱之文、吴国祯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