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造就“书香高安” 图书馆助力防疫提供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 2020-03-18 14: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 “今天第一次来到新图书馆,新馆藏书量非常丰富,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非常棒,体验方式多样化,家乡第一次有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民生工程。”江西省高安市民史凯说。2019年12月,高安市图书馆新馆建成便受到广大市民青睐,这也是高安市落实政协委员建言的一个成果。

在政协江西省高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高安市政协委员张亮华提出《关于建立城区共同图书馆,增强全民阅读建议》的提案,他建议,要加大资金投入,在城区新建大型公共图书馆,提升图书馆的软硬件建设,同时构建以“中心馆和各分馆”体系为核心,社区及校园图书馆为辅助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借鉴其他省市模式,打造24小时全天候自助借阅模式,利用节假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读书活动。

会后,高安市政协提案委把《关于建立城区共同图书馆,增强全民阅读建议》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

提案交办后,高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快了高安市新图书馆的建设。2019年12月5日新图书馆建成开馆运营,是目前全江西省最大体量的县级馆。

“现代化的图书馆经建成,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发挥了很好作用,为群众宅家提供了精神食粮。”张亮华说。据了解,因为新冠肺炎受疫情影响,高安市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线上数字阅读,疫情期间虽关闭馆舍,但图书馆服务不关闭,向高安市民读者提供大量的数字阅读资源,并且组织开展了“好爸爸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线上直播讲座、成语接龙、看图猜成语小游戏、“好书你来推”、听书“悦”读、“闹元宵猜灯谜”等一系列活动,给广大读者安心“宅”家提供了生动有趣的阅读互动体验,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了丰富有趣的精神食粮。

高安市政协委员、高安市图书馆副馆长张婉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将拓展和完善服务项目,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大家真正享受阅读,爱上阅读,让‘书香高安’这股味儿更浓”。(作者:张晓云 江西省高安市政协办公室)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