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政府多做“减法”少做“加法”

发布时间: 2020-03-18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连市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疫情期间如何逆势而上、化危为机“稳外贸”?3月6日,大连市政协召开“疫情对大连外贸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座谈会,围绕帮扶进出口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广纳良言、精准把脉。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延峰委员介绍说,2019年,大连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达到7966家,实现进出口额4352.8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市外贸企业已累计开工6778家,占上述企业的85%。他坦陈,时下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包括复工困难导致订单延期交付、部分货物出口受制于国外疫情防控管制措施、上下游供应中断直接影响加工贸易企业。

企业复工难、员工返工难,“难”在哪里?来自企业的童友俊委员道出心中的“纠结”:不少地方对复工设定了严苛的“前置条件”,把防疫责任下移到企业负责人,一旦出了问题则将负全责,导致一些企业不敢轻易复工。“不过,我们相信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他主张企业充分利用好这段“空闲期”,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培养员工联系客户、开拓市场的能力,待条件具备恢复生产后,将“练兵”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效益。

大连昱达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程成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有的客户因配件供应不足只能减产或停产,导致出口企业订单减少。他希望政府部门切实掌握非常时期企业的流动资金情况和融资需求,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包括减少进出口业务流程、缓缴或减免相关费用等。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学仁提出,“稳外贸”必须下好“先手棋”,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通过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途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

在《疫情对大连外贸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专题报告中,大连市政协提出了加大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10条对策建议。会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纷纷“对号入座”,介绍了各自前期推出的可行举措及下一步打算。诸如:市商务局制定措施,从“加快兑现政策资金”“加强通关便利化协调”“实施贸易救济措施”三方面重点予以帮扶;大连海关建立了“百人千企”对口精准帮扶机制,为关区1398家重点企业提供“秘书式”服务……

王启尧表示,市政协将精心谋求务实管用的相应对策,协助党委、政府推动外贸企业化危为机、尽快恢复产能,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效益抢回来,为大连“稳外贸”、促发展贡献“政协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