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北京市委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3-18 10: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月29日早上8点半,北京下起了冷飕飕的小雨。

家住朝阳望京地区的何铁梅和家住海淀曙光街道的闫百伟提前半小时抵达新街口南小街社区国英6-7号院,打着伞开始了值守工作。他们是致公党北京市委机关派出的第一批下沉干部队伍,工作内容包括巡逻值守、登记测体温、重点人员排查、政策宣传等等。

2月27日,致公党北京市委接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关于推动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向机关人员进行动员部署,最终派出一支“最强阵容”的小分队———由办公室主任王巍、宣传处处长何铁梅、调研处处长刘兴朝、社会服务与联络处处长张岩、组织处一级调研员闫百伟5人组成,平均年龄50岁以上。

此次市委机关承包的是新街口南小街社区国英6-7号院,共有2栋楼,347户,为防控需要仅留一个出入口。据社区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居民大多为回迁户,由于物业弃管,防控力量薄弱、难度较大。

面对突然变严格的防控措施,有的居民难免有些不理解、不配合。“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当好社区的宣传员和守门员,确保党和政府以及街道的政策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居民。”王巍说,时间久了,居民们渐渐理解了干部们的辛苦。令张岩感动的是,有的居民拿出水果送给他们,还有的居民帮着出防护建议。“严格的检查没有疏离我们与居民的关系,反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大家注意到小区门前快递堆放无序,存在安全隐患。正在筹措办法的时候,3月3日,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看望慰问下沉干部期间,大家立刻在现场直接反映问题:“小区出入口面积狭窄,快递扎堆”“建议为小区统一安装快递架”……陪同前来的西城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建议提得好,一定尽快落实。第二天,小区门前就支起了两个快递架,包裹分层摆放,还标明了楼号,居民们拍手称赞。有居民送来感谢信,信中写道“你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的防控工作之中,有这样的党员干部为我们值班,我们十分放心、万分感激。”

“工作看能力,大事看担当,政治看觉悟。”谈及这次特殊的工作任务,刘兴朝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