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境外输入压力增大 | 战“疫”关键词44期

发布时间: 2020-03-17 1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3月16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20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防范疫情反弹压力持续存在。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4期,和你一起了解疫情防控面临的重要变化。

关键词一 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关键词二 科技战“疫”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科技支撑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性,要求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关键词三 疫情防控出现重要变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下一阶段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快速扩散态势,我国在外人员众多,境外留学生等重点群体回国意愿强烈,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防范疫情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的重要变化,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关键词四 武汉1例

据湖北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3月16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其中:武汉市1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关键词五 境外输入20例

记者3月17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3月16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北京9例,上海3例,广东3例,浙江1例,山东1例,广西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截至3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3例。

关键词六 境外超过10万例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19时30分(北京时间17日7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81377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最多的5个国家为意大利、伊朗、西班牙、韩国和德国,中国以外死亡病例最多的5个国家为意大利、伊朗、西班牙、法国和美国。

关键词七 法国“战争状态”

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法国处于“战争状态”,需要全面动员抗击疫情。马克龙表示,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决定推迟原定22日举行的市镇选举第二轮投票,包括退休制度改革在内的所有现有改革也将暂停推行。

关键词八 第三次熔断

美国股市3月16日再次熔断,这是3月9日以来第三次熔断,美国历史上第四次。16日当天,美国三大股指盘前交易大跌,开盘即下跌超过7%触发熔断。

关键词九 三地复课

3月16日,贵州、新疆的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开始复课。3月23日,云南省高三、初三年级也将开学。此前的3月9日,青海省部分高中、中职学校已开学。

关键词十 新冠病毒mRNA疫苗

在3月16日举行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衣承东透露,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新药研发,上海已取得积极进展。其中,mRNA疫苗预计将在4月中旬进入临床试验;病毒样颗粒疫苗在小鼠免疫实验中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关键词十一 费用自理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 (第20号)指出,3月17日零时起,对所有境外来汉(返汉)人员实施申报管理,统一接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人员费用自理。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的医疗费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由患者个人负担。经认定的困难人员发生的费用,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医疗救助。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