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洁委员:疫情防控应以变应变找准靶心

发布时间: 2020-03-17 10: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牛忠磊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牛忠磊)“当前,疫情已初步呈现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巩固成果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抗疫形势依然复杂,要进一步强化意识、调整策略、增强抗疫本领,”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日前表示,面对叠加潜在风险和不可预知因素,既要学会以不变应变,更要学会以变应变。

高洁说,近期,多个省份先后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低风险地区范围不断扩大。越是这个时候越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理,部分群众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现象时有发生,个别营业场所落实防控措施不力。近两个月的疫情,给服务行业造成巨大冲击,损失严重,中小企业承受巨大压力,一些基建投资工程项目处于停滞状态,进出口受阻。面对疫情防控造成的休眠期,全国正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抢时间、抢机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疫情防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方案,抓住关键、找准靶心。”高洁认为,应进一步关口内置、织密网眼,坚持力量和措施下沉一线,实行“片长制”“双证”管理和健康码互认;及时摸清外籍人员及境外返回中国公民底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分类管控,从速有效处置,切实做好疫情输入防范工作;开展健康大排查、大回访,对近两月以来出现过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所有患者,上门服务,把可能存在的隐患化为可控因素。要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抓住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机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大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投入力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发展的韧劲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