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按下春耕“播放键”

发布时间: 2020-03-16 10:10:44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文 博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人勤春来早。雨水节气刚过,春耕“进行曲”已然奏响,乡村的田垄间、茶山上、菜地里……铜梁政协人也已加入到战疫春耕的队伍中,播撒着孕育希望的种子,传递着战疫必胜的政协力量。

  缺啥送啥 委员有门路

  “1个技术专家、3个海椒品种、2万个口罩,还有10万元的订单……今年的辣椒有望赶个早市啰!”谈及这个特殊时期的农耕前景,铜梁安溪镇党委书记张跃用一组数字串起了丰收的希望。

  这是跟政协有关的一组数字。去年11月,走访了解到安溪海椒存在上市晚、品质不优等问题,区政协副主席刘金萍立马“送”来西南大学的农业专家把脉支招,还带来了二荆条、菜椒、珠子椒三种海椒苗替换原有的两个品种,提前3个月就组织村民对400亩海椒地培土覆膜栽种,打好春耕的“提前量”。

  疫情期间,刘金萍也没闲着,线上线下同步关注复耕进度。“地膜、种子、农耕机等耕种物资好不好买?”“春耕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解决的?”2月19日,得知农户们的作业口罩库存告急,刘金萍当即发动微信“朋友圈”采买到2万只,第二天,先期到货的1000只口罩已经送到劳作在田间地头的村民手中。

  如今,快人一步的安溪海椒已经一尺来高了,层层分明的梯田上,数十名村民散开作业,一边扎篾条,一边浇灌,在原有的黑色地膜上又盖上了白色的覆膜“被子”,听说区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的餐饮企业又“送”来了十万元的消费扶贫订单,椒园里村民们的劳作节奏明显加快了,“辣椒4月就能摘了,希望卖个好价钱!”

  种啥教啥 界别有专家

  2月15上午,平滩镇四方村村民老田早早就往桃树林地里赶,“昨天我才跟龚委员打电话说今年村里新栽种了桃树,不知道怎么修枝,结果大清早小喇叭就说政协的专家要来上课了!”隔着田坎,老田远远就听见指导桃树如何除草、施肥、修枝的清脆声音,他确定这“大嗓门”是区政协委员、区林业局副局长龚碧无疑了。

  “枝条间隔不要太密了,我先来修一个看看!”“肥料不要靠树体太近,有的会对桃树树根造成危害,出现烧根,引发根腐病。”由于村民站得分散,边示范边指导的龚碧不得不扯开嗓门“吼起来”。

  “抓好果树的春季管理可是增产增收的重要保证,既然群众提出了要求,我们就要行动起来。”趁着劳作间隙摆“田坎龙门阵”的空当,龚碧还了解到好几个村都有种植经果林的打算,急需农技专家指导。“今年惠丰村打算种桃树,高坪村和青杠村种李子树,太安村是柑橘树……”作为农业界别组长,龚碧当即就在微信群列了一张任务清单,动员委员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给基层栽种果树提供技术支持,“云课堂和现场教学都可以,我先报个名,明天去太安村,大家接龙走起!”

  愁啥帮啥 政协有办法

  走在旧县街道祝家村的乡间小路上,一畦畦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田地里戴着口罩劳作的人们或采摘、或分拣、或装运,分工明确、井井有条。45岁的区政协委员、旧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冬就在这支队伍里当起了义务搬运工,挑着扁担把一筐筐的青菜从菜地运到卡车上,“这些青菜要送去腌制,要不就要烂地里头了!”

  万亩青菜是旧县街道引进市级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村村都有种植,233户建卡贫困户参与其中,通过订单模式售卖。今年本是个丰收年,奈何受疫情影响,外地的加工厂却难以恢复生产,6000吨青菜面临着销售难题。一直在一线参与农业工作的张冬把求助信息向区政协反映,想不到当天就转化为主席严永超牵头督办的“1号信息”,在政协的协调下,最终促成企业和村民达成协议,由街道负责协调土地,企业组织生产,在达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加紧组织人力就地建立30个青菜临时腌制基地,这才有了义务搬运工的一幕。

  “这两天青菜快收完了,空出来的土地计划种南瓜。”一有空闲,张冬又把关注点投向了荒山荒坡和撂荒耕地,并积极发动群众种菜增收,“人勤地不懒,只要勤劳肯干,疫情绝对挡不住农村发展的脚步!”瞧,这生产致富的劲头足足的!(通讯员 文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