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启动重点调研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16 09: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出海出境的物流大通道并没有停下脚步,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新通道仍保持着稳定运行。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化危为机,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成为重庆市政协于3月3日启动的“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合作的研究”重点调研关注的焦点。

当前,重庆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期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期,该调研课题是市委近日向市政协交办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中调研任务之一。

关于这次调研,市政协其实早有“伏笔”: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李联军介绍,该委去年即组织开展了“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对策建议”重点调研,今年又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完善陆海新通道建设体制机制的建议,呼吁完善市内工作体制机制、做实省际合作机制、创新通道运营管理机制。

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吴晓琳说,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重庆市综合保税区的协同发展问题,农工党市委会亦通过集体提案,建议科学制定全市口岸总体规划,加快主城区以外对外口岸建设,建立高效的物流交通体系。

如何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一直没有停止过思考、研究和建言。近段时间,他就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统筹协调力度撰写提案,准备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