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旭东:建立重大疫情救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3-16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唐旭东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在救治工作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人体后,主要损害是肺损伤,而且它不同于一般的细菌性肺炎导致的支气管和细支气管损伤,也不同于其他病毒导致的呼吸道感染,新冠病毒性质不明确,不少病人有肺间质的炎症,进而导致肺泡损伤,影响人体的氧合功能。如果滥用抗流感病毒或抗艾滋病药物,可能给肺部带来第二重打击,引起炎症因子风暴,诱发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最终导致死亡。目前看来,治疗上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法有效抑制过度免疫反应造成的炎症因子风暴,而中医药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而显著的作用。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月25日组建了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一个病区。目前已组建了四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减少重症病例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疗效,显著降低了死亡率。

中医药在体外实验中抑制或者杀灭病毒的能力是不强的,但在调节机体免疫力、抑制过度免疫反应所致的炎性损伤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从临床效果看,中医药能显著改善轻型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热、咳嗽、头痛和消化道反应症状,改善肺功能,对于缺氧的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也能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

中国自汉代特别是明清时期以来,有着丰富的防治瘟疫经验。在西医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武断拒绝中医药疗法,必将贻误战机。现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健全。各省市应该贯彻该方案,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诊治方案。下一步应在重大疫情救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各传染病救治机构要把中医药参与治疗纳入医院管理制度,提升临床救治效果。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