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业要在抗疫和稳外贸中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3-16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当前,保险业应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相关需求,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充分利用‘小微企业信保统保平台’,继续为年出口额在30万-300万美元之间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为广大小微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满足金融需求和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有效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外向型企业如何才能渡过难关?围绕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谈了自己的看法。

据周延礼介绍,近期,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将短期险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全力支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持,我认为未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周延礼就此提出三条建议。

首先,要加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应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出口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市场支持,引导企业加强多元化市场的开拓。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承接国际订单的支持力度,支持行业龙头、自主品牌企业巩固扩大在手订单规模。优先支持垂直型龙头电商和资质良好的跨境电商企业自营出口业务,鼓励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

其次,要加强项目险工作。通过强化项目协调,提高推动效率,协助企业加快项目落地;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开拓重点市场;重点支持国际产能合作、能源资源、农业等投资项目;加大对境外经贸合作区业务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投建营综合发展;积极发挥担保与出口信用险联动作用,为客户境外项目履约和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第三,要做好保后理赔。可适度放宽理赔条件,提高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理赔效率,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线上理赔功能,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加强项目保后管理,提前准备应对预案,最大程度减损止损;简化项目类业务报损、索赔流程,切实提高效率,提升理赔服务。另外,在资信服务方面,将建立疫情相关资信业务绿色通道,持续更新发布国外政府贸易管制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