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抗“疫”须全球加油|战“疫”关键词41期

发布时间: 2020-03-14 1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编者按】全球战“疫”局面接连升级!13日,美国、西班牙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号召本国民众待在家里阻隔病毒传播;加拿大众议院暂停议会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函,因疫情要求联合国全员远程办公;罗马尼亚因一名参议员确诊,内阁全体接受隔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1期,抗击疫情,全世界我们一起加油!

关键词一: 9天“零新增”

湖北除武汉外连续9天确诊病例“零新增”!3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湖北13例),新增疑似病例17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例(武汉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90例(武汉1254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武汉10例),现有确诊病例11772例(武汉11098例)。

关键词二:80%患者被治愈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3月1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2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5541例,已有超过81%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

关键词三:湖南显无症状感染者

湖南岳阳市卫健委副主任王耀平13日表示,最近有传闻汨罗市和屈原管理区因聚餐引发了聚集性感染。相关部门在对既往发热病人筛查排查时,发现密切接触者中有5名无症状感染者。王耀平说,目前上述5人无发热、咳嗽和呼吸系统症状,肺部影像学检查未发现有病毒性肺炎感染的表现。近百名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截至3月13日,岳阳已连续2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关键词四:美国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表示,此举旨在让美国联邦政府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这项举措将释放500亿美元资金,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特朗普表示,中国分享的抗击疫情数据是有帮助的,美国一直在跟中国密切合作。

关键词五:大学开学延后

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大学生开学涉及相当多跨省流动的学生,如果加上中小学,整个学校开学就是3个多亿的人口在全国范围内流动。在中小学基本开学或者疫情得到更进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虑大学的开学。

关键词六: 欧洲!疫情“震中”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3日表示,目前欧洲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超过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据悉,全球已有12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向世卫组织报告超过13.2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已超过5000例。

关键词七: 希腊境内取消奥运火炬传递

希腊奥委会宣布,出于对公众健康的考虑,在同国际奥委会、希腊卫生部共同商讨后决定,取消2020东京奥运火炬希腊境内的剩余传递活动。

关键词八:西班牙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3日宣布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号召西班牙民众待在家里。据西班牙卫生部13日13时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新增1259例,累计确诊4209例。

关键词九:清明节分时段预约“祭扫”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13日举行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表示,为防控疫情,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具体预约方式将于3月16日公布。

关键词十:联合国全员“远程办公”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致函全体员工,要求他们在3月16日至4月12日期间实行远程办公,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内的传播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2日表示,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名外交官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是纽约联合国总部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