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起“复苏之风” 达州政协在行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3-13 0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敬洲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3月13日讯 “现在企业复工复产,市、县财政要对规上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人民银行现行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最高可贴息200万元”“对参与生活物资包供的商贸流通和生产防疫药品、医疗设备、防疫物资器材等企业,生产经营用水、电、气费,疫情期间由同级财政按30%给予补贴”……在达州市兴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四川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正在给企业详细解读近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达州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3条政策措施》。

为促进“23条政策措施”高效落地落实,3月3日至6日,四川达州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分组6组,前往31家委员企业,宣讲政策措施,并就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走访调研。

“康主席,你到我们企业宣讲惠企政策,给我们复工复产来带了政策,增添了信心,为企业的发展吹起‘复苏之风’。”达州市兴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小洪说。

康莲英叮嘱企业,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线作战两线全胜”的要求,着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抢人才、抢订单、抢市场,为保障民生和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经走访,调研组认为当前达州市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委员企业积极主动,复工复产快速有序,政协委员担当有为,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忠诚品格。

“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过大、项目开工率低、政府惠企政策宣传不力、企业缺少经营流动资金等。”康莲英说。

在四川德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调研组发现该公司生产的医用红外体温枪审批手续迟迟没有获批。曾在经信部门任职的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当即电话协调市应急指挥部、市经信局尽快审核上报,争取早日获批投产。

针对政府“惠企政策”贯彻落实的问题,调研组成员、达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严洪波建议,政府派专人包片负责政企对接,点对点精准提供政策咨询,促进“惠企政策”在操作层面无缝对接,确保好政策出好效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疫情期间“用工难”局面,调研组成员、达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魏文杰呼吁,人社部门、各县区要发布用工信息,加大用工优惠政策的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措施,让还没有走的农民工尽量留在当地务工,解决企业用工难。

调研组成员、达州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甘立才建议,简化复工复产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返岗员工持有健康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的,经卫健部门评估后不予隔离。

据统计,本次走访调研共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20余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个,收集意见建议27条。这些意见和建议整理后报送市委,供决策参考。(通讯员 李敬洲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