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德:信息病毒”也要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3-12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昌德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冠病毒的凶险已广为人知,严格的防控措施已经全面落实,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正是万众一心战“疫”的关键时刻。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既要严密防控新冠病毒的感染扩散,也要注意防控信息病毒的传播危害。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个重要的新特点,是疫情信息传播速度更快,对人们心理情绪的影响更大。17年前非典疫情期间,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还是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互联网上充满着对最新疫情的关注和讨论。除了主流媒体的即时新闻,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圏、抖音等各种自媒体平台也都在跟踪最新疫情,发表种种见解。人人都是新闻发布官和时政评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收发信息、点评时事。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信息暴发,令人目不暇接。

党和政府的决策举措、疫情变化的情况原因、防止感染的知识方法、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为抗疫默默奉献的凡人小事、感染病患的抗争精神……这些即时的真实而有温度的信息,时刻牵动人心、鼓舞人心,给人以勇气和信心、智慧和力量。还有网络上民间段子手的佳作喷涌而出,普通人自娱自乐的花样层出不穷,也使人们在单调枯燥的隔离生活中多了一点轻松愉悦。

值得注意的是,在扑面而来的海量信息中,不乏疫情谣言、防治伪招、煽动情绪等芜杂信息,或打着专家学者的招牌,或冠以“一线直击”“内幕消息”“最新研究成果”等名义,使人真假难辨,不知不觉地中招,仿佛“信息病毒”,给受众带来恐慌,给疫情防控带来干扰。

怎样有效防控信息病毒的感染?

不要轻信。对来自微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的信息,要多一点自己的判断和思考,特别是对那些标题抓人眼球、内容耸人听闻、有悖常理常情而又来源含糊不清的信息,要多打几个问号,提高警觉性。

不要乱传。转发很容易,触屏轻点之间,多大信息量的文字图像都能传遍大江南北。随手转不加思考证实的虚假信息,不仅危害社会,也损害自己的形象。

不要沉默,要敢于“亮剑”。须知网络空间并不是清净之地,特别是当网络上有人恶意炒作热点敏感事件,用错误的立场、偏激的态度、明显煽动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滿情绪时,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明辨大是大非,不能误中圈套、掉入陷阱。防控信息病毒的斗争同样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需要有“亮剑精神”。面对虚假不实的疫情信息和防治新招,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士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迷雾。对那些造谣诬蔑、丑化一线抗疫英模,恶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每个人都有责任“路见不平一声吼”,鲜明亮出自己的态度。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