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忙不误时 扶贫不间歇

发布时间: 2020-03-11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初春,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度尾镇,已是满眼绿色。“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目前全镇各农资销售点已陆续恢复营业,农资配备充足。”3月4日,莆田市政协组织委员前往仙游县度尾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和指导复产复耕工作,记者在现场办公会上听到如此情况介绍。

作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度尾镇屏山村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重点,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造血型”扶贫产业,根据贫困户意愿,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实现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

委员们实地察看了挂钩村屏山产业扶贫基地、光伏发电等,询问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应立足产业实际和贫困户具体情况,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突破口,以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通过就业、教育、金融、健康扶贫等方式,巩固脱贫成果;要力促复产复耕,开通春耕物资调配绿色通道,帮助农户解决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性物资配送和春耕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确保不误农时;指导企业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等,帮助企业规范开工;要坚持抓好就业扶贫,对有劳力贫困户优先安排就近扶贫基地、镇域规模企业务工,降低因疫情返贫、致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