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全球 要做好多方面迎战准备 | 战“疫”关键词37期

发布时间: 2020-03-10 1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李晶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影响似乎超出预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石油价格暴跌双重打击下,全球资本市场跌势加剧,美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因暴跌熔断;意大利累计确诊破九千,宣布封闭全国;法国文化部长确诊感染;德国拦截瑞士24万只口罩……惊涛骇浪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14亿人民护航,正在彰显独特的力量。国内疫情逐渐退潮,如何在全球遭受冲击的大环境下继续保持稳健步伐,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第37期)与各方正能量一起迎战。


关键词一 习近平抵武汉考察疫情

10日上午,习近平乘飞机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

关键词二 休舱大吉

3月10日,位于武汉市的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举行休舱仪式。至此,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35天时间里,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2000多名患者。网友:这是最让人心安的关门大吉。

关键词三 美股熔断

美国当地时间3月9日,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开盘跌7%,触发熔断机制。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首次因暴跌熔断。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危机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产生原因并非金融体系自身的问题,而是疫情扩散给实体经济带来了风险,当务之急是尽快把疫情控制住。

关键词四 钟南山:全球疫情至少延至6月

日前,钟南山院士参加广东省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时表示,全球疫情的发展估计将至少延续至6月份,新冠病毒防控的重点将从输出转为输入。以广东为例,广东国际交往较多,所以要加强边境检测的措施,而且要制定从国外疫区来华的措施,对相关人员做必要的隔离。

关键词五 新冠肺炎可能成大流行病

当地时间3月9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蔓延,病例数超10万,新冠肺炎成为大流行病的威胁已变得非常现实,但这将是历史上第一个可控制的大流行病。中国上报的八万多例病例中,有七成已康复并出院。谭德塞表示,遏制新冠肺炎只是时间问题,呼吁各国尽最大努力共同战“疫”。

关键词六 快递小哥出席国务院发布会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往日不同,这次发布会来了一位特别嘉宾——“快递小哥”李杰。据悉,李杰从事快递行业已经11年。李杰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有些小区不让进,去年每天能送300单,现在每天只能送100单。他呼吁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可以让快递员进小区。李杰说,自己一直保持的想法就是“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等于是为国家做出了一些贡献”。

关键词七 意大利封闭全国

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晚间宣布,10日起意大利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禁令,学校停课时间延长至4月3日。即3月8日凌晨实施的封城令扩大到全国范围。所有居民不得随意进出城市(除工作、紧急情况或医疗状况),出入城市须提供自述声明;同时,意大利暂停全部体育赛事。

关键词八 法国文化部长确诊

法国当地时间3月9日晚间报道,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悉,该部长上周参加国民议会会议,随后出现相关症状,目前已有议员确诊感染。他居住在巴黎家中,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或将被要求在家中隔离。

关键词九 首都机场开专区

9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九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八次会议强调,首都机场要开辟专门区域,用于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航班停靠和入境人员检查。严格机场入关筛查检测,加强服务管理,完善机场转运和人员交接流程,避免等候时间过长。加强对入境防控措施的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关键词十 泉州坍塌酒店多次违规改建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介绍,截至3月10日9:00,泉州坍塌酒店已救出61人,已致20人死亡,41人受伤,仍有10人被困。该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这也暴露出地方有关方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长期造成安全隐患的漏洞和盲区。救援基本结束后,将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依法依规追究事故责任人相关责任,包括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相守“疫”线共济时艰——抗疫阻击战中的民主党派人士掠影

隔离病房里战疫的她:其实她们每个人都是唯一

一个贫困户的蜕变——从“没办法”到“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