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委员:稳外贸,要关注好五个环节

发布时间: 2020-03-10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崔吕萍)2月29日,一列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配件、日常生活用品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整装待发,其终点站是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连云港中欧班列2020年开行的第122列,为复工复产企业“疫”期开展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有力保障。

前不久,105辆南昌造的豪华客车刚刚“驶向”中东市场,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西省首批交付的海外客车订单;作为出口贸易大省,江苏省不断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外经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服务,鼓励企业使用进口预付款等保险产品,加强风险预警和管理,保障海外采购资金安全。

“当前,我们聚焦一面抗疫,一面稳经济,这既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全球经济负责。稳外贸是当前稳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我看来,有以下五个环节、十个关键字,需要我们来把握。”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第一是“前提”,了解分析疫情全球蔓延的外贸需求变化。“我们应及时了解疫情在全球蔓延情况下,外贸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和国别地区需求变化,这既是稳外贸的前提,需要我们拿出新的分析方法。当前,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态势:从出口角度看,我们要关注当前情况下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哪些东西出口需求增多、订单爆满,哪些出口遇冷、订单萎缩,我们要及时应对这种升降中隐含的需求变化趋势;从国别或地区的角度看,我们看到,当前有的国家或地区情况严重,有的国家或地区不太严重甚至暂无疫情,要根据不同情况该稳定需求的就力争稳定,同时加大开发新的市场特别是对于既无疫情又有需求的国家地区。总之是要抓住有利方面,进一步加大稳外贸的力度。”屠光绍说。

第二是“基础”,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是进出口的基础。屠光绍表示,有了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就有了进出口的需求,同时要注意进出口的相互影响,以出口带动进口,反之亦然。

第三是“关键”,要打通进出口的链条。屠光绍认为,无论出口还是进口,都有各自的链条,从产品到仓储、物流运输、海关、离岸到岸、市场,这既涉及众多环节,更是稳外贸的关键,因此要快速缕顺链条,打通供应链“梗阻”。

第四是“保障”。“此时此刻,稳定外贸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比如财政政策在进出口税收、金融及保险等方面,给予外向型企业针对性的支持和安排。”屠光绍说。

第五是“稳定”。屠光绍认为,关键要稳住合作伙伴:“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毕竟是短期的。这期间,出于防控考虑,我们可能会面临很多国际合作往来的中断,但中国经济发展长远看是持续向好的,因此一定要加大沟通力度,靠长期优势稳定住合作伙伴关系,巩固合作关系,共渡当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