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零”不松劲  战“疫”战“贫”两不误|战“疫”关键词36期

发布时间: 2020-03-09 1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8日,湖北省除武汉市外新增确诊病例与新增疑似病例双双清零!全国29省区市首次新增病例为零!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努力,疫情阴霾的色调正在变浅。2020年,我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阻击,也要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6期,战“疫”战“贫”两不误。

 关键词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关键词二:29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

3月8日0-24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为0。3月8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36例(武汉),湖北除武汉外连续4天新增病例为0

 

关键词三:5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殉职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殉职,其中中共党员占92.5%。

 

关键词四:“3·15”晚会延迟播出

为了全力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工作,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延迟播出,具体播出时间提前预告。

 

关键词五:红十字收捐款292.9亿元

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的资金总额为292.9亿元,捐赠的物资约5.22亿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拨付捐赠资金约239.78亿元,拨付捐赠物资约4.66亿件。

 

关键词六:11家武汉方舱医院休舱

从2月5日开始收治首批患者,武汉各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万多人。截至3月8日,武汉已有11家方舱医院休舱,剩余方舱医院累计在院患者还剩100多人。

 

关键词七:逾千人涉案被公诉

截至日前,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的涉新冠肺炎疫情案件的人数已超过1000人。诈骗罪占所有涉新冠肺炎疫情案件三成以上。对犯罪嫌疑人是确诊患者或者疑似患者的案件,原则上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要首先保障对其进行医疗救治。

 

关键词八:志愿者“关爱保障行动”

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携手同心助战‘疫’关爱保障行动”的通知。通知称,此次“关爱保障行动”采用“专属保险+关爱补助”的方式。专属保险对象是投保前未患新冠肺炎或疑似病症,年龄介于18至70周岁,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湖北省养老机构工作者。

 

关键词九:公园游客限流

为应对春季客流量上升趋势,北京市公园风景区升级各项防控措施,通过远端疏导、无接触购票、门区管控和游园安全提示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游园平稳有序。北京全市公园景区游客量达到往年同期40%即限流。

 

关键词十:全球百余国(地区)受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8日17时,世卫组织收到的各国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以外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已达101个。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610例,达到24727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1例,达到484例。

 

关键词十一:葡萄牙总统被隔离

葡萄牙总统府网站8日发表声明说,葡总统德索萨因曾接见的学生所在学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主动接受两周隔离,取消所有原定公务活动。声明说,德索萨表示应该给大家做出表率。目前葡萄牙8日新增9例确诊病例,累计病例数达到30例。


推荐阅读:今天,致敬抗疫女神 | 战“疫”关键词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