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石阡县政协助力防疫和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09 10:21: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谭文斌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这段时间天气很好,宅在家里无所事事,每天到地里来打点零工,既有70块钱劳动收入,又不会耽误了农时,比干巴巴地坐在家里开心多了。”3月4日下午,贵州省石阡县政协联系帮扶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曹家园组73岁的任廷音,和四五个农村妇女戴着口罩,在该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八月瓜产业基地,正忙着开沟、起垄、施肥、覆土,紧张有序忙着八月瓜基地的春管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阡县政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最忧最急最盼的困难和问题,做群众知根知底的贴心人、排忧解难的暖心人,为守住最前线、保障大后方打牢了群众基础。县政协机关党建帮扶干部在遍访群众中发现,疫情的严峻形势打破了返乡农民工提前外出的惯例。县政协党组努力找对策、提倡议,协调政协领导联系乡镇的党建帮扶部门,遍访慰问大沙坝乡、五德镇等5个联系乡镇的每一户群众,缓解群众生活物资短缺的难题。

连日来,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联系乡镇连日督战、驻村包组干部持续作战、包户干部挑灯夜战已成常态,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吹响集结号、倒排时间表、高挂作战图,鼓足经受双重考验、夺取两大胜利的斗争勇气,紧盯目标任务,深入产业基地,指导群众抢抓季节时令、调优产业结构、开展春耕备耕,在石阡绘就一幅美丽的画面。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两场硬仗’、答好‘两难考题’。”在全县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复工复产部署会上,石阡县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班长、县政协主席杨玲向全县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发出倡议。

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纷纷走进委员企业和各界人士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返岗员工到位和复工复产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原料采购、物流断链等困难70余个,确保企业在全市既定复工期限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据县政协委员、石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谭芳介绍,截至目前,政协委员促成全县贫困群众市内就业330余人,市外3300余人,开发就业扶贫援助岗位65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420余人,帮助输送务工1200余人。

县政协调研组在乡镇中药材产业基地调研得知,石阡县将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达到7万亩发展目标,实现产值2.7亿元。此外,石阡县政协2名副主席投身到对口支援沿河县脱贫攻坚战中,1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的破土开工建设,5月底实现投产;解决800个贫困劳动人口就业的服装厂也将在3月底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