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以工业互联网“良药”疗中小制造企业“顽疾”

发布时间: 2020-03-09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疫情让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也让国内的一些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着发展压力。如何让制造业中广大小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困境,步入发展正轨,是我们当前急需考虑的问题。”复工后,谈及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如是说。

在徐晓兰看来,我国制造业中大部分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还比较脆弱,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落后的生产模式,不足的供应链掌控力,欠佳的融资能力和匮乏的人才资源。这四大因素降低了制造业中小企业竞争力,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徐晓兰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可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以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共享及优化配置,对于破除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治疗”当前制造业中小企业“顽疾”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工业互联网还可通过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促进供应链内信息数据的流通,增加企业间连接的广度,为广大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精益管理提供基础,助力中小企业拓展供应关系,强化小企业供应链掌控力。如面对当突发事件出现时,中小企业可以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寻找原供应链合作伙伴替代者,降低供应链断裂风险,保障供应链安全。以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目前已吸纳近47万家企业用户,平台内企业间可以实现快速供需匹配,建立更多元的供应关系。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对此,徐晓兰认为,工业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扩大企业资金供给。徐晓兰告诉记者,此类模式已有先例,2016年东方科技通过把企业所有的水文数据抵押给贵阳银行,已经取得了价值100万元的国内第一单数据资产抵押贷款。

人才是智力资源的载体,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本质上就是对于人才所具备智力资源的需求。但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仍存在劣势。

徐晓兰说,如借助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可以基于自身需求快速寻找、购买、应用工业App等软件产品,获取所需智力资源,而不必经过“确定人员需求——制定招聘计划——开展人员甄选——签订劳务合同”一套繁杂的人员招聘流程,大大节省企业组织智力资源时间,降低人力和管理成本,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同时,基于工业App所包含的智力资源,中小企业的普通员工也能够完成高技术工作,企业不必过度依赖高素质人才开展业务。目前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均开发了图形化编程工具,使普通员工开发复杂工业应用成为可能。

不过,徐晓兰也提出,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应用也应妥善处理一些重要关系:如应妥善处理扩大应用范围与控制前期投入,依据需求建设与超前规划建设,发挥数据价值与保护数据权益三大关系,才能使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走上一条良性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