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增降至2位数 美停止公布确诊人数 | 战“疫”关键词34期

发布时间: 2020-03-07 1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截至3月6日24时,全国31省(市、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9例,降至2位数,国内情况好转,但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卫生组织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近10万例,“至尊公主”号邮轮21人确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却突然以“数据不准”为理由,停止公布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人数、检测阴性人数等重要数字,并停止发布各州确诊人数......春光明媚的周末,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4期,继续紧盯疫情,期盼好消息。

关键词一 两位数

截至3月6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99例(其中湖北74例),新增确诊病例降至2位数。截至3月6日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4例(甘肃17例,北京3例,上海3例,广东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0例。

关键词二“休舱”

3月6日,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宣布“休舱”。2月17日,该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累计收治患者875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为该方舱医院主要依托单位,有6支国家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480名医护人员。此前,3月1日下午,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已进行“休舱”处理,不再接收患者,成为武汉市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

关键词三  疫苗可于4月申报临床

3月6日,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药监局、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组建了科研攻关组,聚焦五大主攻方向,动员全国科技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在疫苗研发方面,从五个研发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多数疫苗研发可于4月中旬甚至更早申报临床试验。

关键词四“假的、假的”

3月5日,一篇关于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小区考察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开来。帖子里说,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3月6日,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回应称,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副总理5日下午立即召开了有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立即整改,实事求是,决不掩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要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切的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五 意大利疫情蔓延89城

意大利紧急民防部、新冠肺炎疫情新闻中心通报,截至3月6日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4680例。过去24小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已从79座城市,蔓延至89座城市,死亡患者197人。目前,意大利全国学校已停课。

关键词六“至尊公主”号邮轮21人确诊

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6日宣布,对46位“至尊公主”号邮轮乘客和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结果显示,21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24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还有一人的检测结果尚无定论。《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船上的3533人来自54个国家。检测结果呈阳性的21人包括19名员工和2名乘客。加州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生前于2月10日乘坐该邮轮从旧金山出发前往墨西哥,2月21日返回旧金山。

关键词七 美停止公布检测人数

由于美国疾控中心仍坚持使用自研有缺陷的核酸试剂盒,美国新冠肺炎检测工作进展迟缓。就在药监局授权各州独立检测以后,3月2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却突然以“数据不准”为理由,停止公布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人数、检测阴性人数等重要数字,并停止发布各州确诊人数,只用“yes”和“no”来反映该州有无确诊。此举立刻在美国国内引发热议,不少网民指责美疾控中心“隐瞒疫情”。

关键词八 援鄂医护90后、00后占1/3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在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据统计,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12000人,约占整个队伍的1/3。“年轻的医生、护士,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丁向阳说。

关键词九 近10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已达98192例,死亡病例达3380例,过去24小时又有4个国家报告了首例确诊病例。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日10时(北京时间6日17时),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727例,达到17481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9例,达到335例。过去24小时内,不丹、喀麦隆、塞尔维亚、南非报告了首例确诊病例。

关键词十 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

疫情影响下的日本,能否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成为全球瞩目的话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月6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表示,“日本政府正在为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而进行准备”。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

全国政协“委员讲堂”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