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多措并举,稳住稳好外贸基本盘

发布时间: 2020-03-06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贸企业除了面临国内企业的诸多共性问题(如人员流动受阻、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之外,叠加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因素,外贸形势更趋复杂严峻。随着疫情呈现国际蔓延态势,我们的外部挑战可能会被进一步催生出来。当前,中国外贸正处于第一轮冲击兑现、第二轮冲击蓄势的窗口期。近期密集出台的多项稳外贸应急政策措施,若能及时精准有效发挥合力,则有望修复第一轮冲击、预防第二轮冲击,避免冲击共振,缓解总体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时刻关注疫情对外贸的影响。

顾学明表示,从货物贸易看,部分食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邮包方式出口的商品,受到的影响较大。其他外贸企业由于受到复工复产延迟的影响,短期内也会承受较大的压力。总体而言,疫情对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的负面冲击客观存在且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是阶段性、暂时性的。

“但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外贸有望快速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正常轨道上来,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积极因素将渐次活跃,外贸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在顾学明看来,中国将持续在国际贸易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主要是基于4个原因:“一是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二是各项紧锣密鼓出台的稳外贸应急政策措施,正在有效对冲疫情的负面影响;三是精准施策、分级分类的有序复工复产,正在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四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将有力对冲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为中国外贸开拓长期的发展空间。”

围绕稳外贸,顾学明给出5条建议。

首先,要加快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外贸供应链。复工是稳就业,复产是稳产能。优先保障供应链集中的重点地区以及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复工复产。协调利益相关方,推动外贸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打通进出口所涉及的工厂、货代、物流、港口、航运、国际市场等各环节,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压实稳外贸防风险主体责任。

第二,要精准帮扶外贸企业,稳住国际市场份额。针对企业面临的订单履约、配套货代、船公司开工等外贸产业链中的突出问题,精准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客户、稳物流、稳履约、稳市场。推介云展览、云签约等模式,吸引国际买家。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外贸企业进行监测评估,及时做出有效响应。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市场实行一国一策,促进贸易畅通。

第三,要增强政策协同效应,稳住外贸企业预期与信心。从金融、财税、保险、稳定岗位、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实质性的支持,助力外贸企业勇渡难关。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开设政策兑现绿色通道,加快各项帮扶政策落地。在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市场多元化等方面加大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第四,要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稳住外贸内生增长动力。指导跨境电商综试区提供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导向作用。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第五,要加强国际经贸协调合作,稳住国际信心。充分发挥贸易救济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积极主动对外宣传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参与疫情防控对外协调合作。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