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玄:建议加强中小学健康安全教育 教材增加动物保护内容

发布时间: 2020-03-04 1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同时,也是开展健康安全教育的契机”,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陈玄通过中国网(议库)平台发表其关于中小学开展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的思考和建议。陈玄认为,学校健康教育的实施力度还有待加强,建议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计划及其配套的各种制度;加快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进程;重视家庭、学校、社会的同向发力作用,做好中小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工作;合理、有效地编排健康教育教材。

以下为《关于加强在中小学开展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的建议》原文:

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数万民众感染病毒,企业无法如期开工,学校无法按时开学。损失之大,痛彻心扉,值得我们认真的反思。同时,也是开展健康安全教育的契机。2008年12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提出“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学校健康教育要把培养青少年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的健康素质作为根本的出发点,注重实用性和实效性。”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如此的高度,关键是这些文件的精神我们要全面的贯彻,落实到位。经调查了解,学校健康教育的实施力度还有待加强,还有许多短板亟需着力补齐。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计划及其配套的各种制度。对于课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估与督导考核等机制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并结合地方的人文、地理特点,进行个性化设计,做到符合总体目标,但又兼具“和而不同”的特色教育,与此同时,在师资培训、教学设施配备方面,各级财政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二、培养、合作相结合,加快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进程。目前学校里的健康教育课程多由体育教师通过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兼任,多数学校并未配备具备医学卫生专业知识的专职健康教育老师,不利于课程的有效推进。建议学校通过招聘、后期培养等方式,设立专门的健康教育教师岗位;也可由教育部门与卫健部门牵头开展合作,由卫健委宣教部门定期委派相关医卫人员到学校参与课程的实施,提高课程实施效果。

三、重视家庭、学校、社会的同向发力作用,做好中小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工作。在对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的过程中,学校、家庭、社会,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失。建议学校在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将每一阶段的教学内容和目标及时告知家长,事先提醒家庭在配合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做到家、校并行,共同推进中小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行程。同时,要引导学生利用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用思考的眼光看待社会上的一些事情,可以结合主题班会等活动,定期围绕某一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在弘扬正能量、发现新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自身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也培养中小学生在面对一些错误的社会行为或者诱惑时,要有自己的正确认识。

四、合理、有效地编排健康教育教材。长期以来,屡禁不止的贪吃野生动物的饮食陋习在国际社会饱受诟病。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导致动物种类急剧减少、种群退化,甚至濒临灭绝,破坏了地球生物链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也增加了新型病毒扩散的危险。在编排健康教育教材时,就要坚持“从小做起、从小抓起”的原则,加大对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的内容安排,让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从小就根植于少年儿童的脑海中。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

全国政协“委员讲堂”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